Top

城市发展学者张卫良:大数据是城市治理利器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8-12-06 17:01:55 编辑:强鑫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5za0zp14.jpg

  华商网讯 12月6日,由陕西省委网信办、中国新闻出版产业新型智库联盟指导,华商传媒集团、北京城事传媒研究院、华闻传媒产业创新研究院共同主办,由华商网承办的“数·造未来”2018城市新动能大数据峰会在西安召开。

  杭州师范大学杭州城市国际化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欧盟合作项目“中国中等城市可持续发展新路径”中方首席专家张卫良教授在现场分享了《大数据与城市治理及其展望》的话题。

  他表示,中国大数据应用最多的就是在城市,大数据是城市治理创新的重要利器,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这是城市治理必须注意的。

  大城市+城市治理,实际上大数据应用,为城市的未来做预测和决策。说到大数据治理城市的前景,他介绍城市基础设施包括城市交通、城市安全、治安、城市的灾害、城市的环境、城市的经济,以及城市的历史文化保护等等,方方面面都可以通过大数据处理变得更完善。

  在演讲中,张卫良教授介绍了目前国内在利用大数据进行城市治理的一些应用方向和案例。

  应用一:天网工程

  中国的天网发展非常快,跟中国高度重视治安系统、对社会的安全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中国在2017年的时候,有摄像头大概是1.76亿个,美国只有5000万个,世界上摄像头总数大概是14万亿。2020年据预测中国将达到6.26亿个,2022年,全球摄像头总量将达到44万亿部,这个数据的处理就造就了我们相关的数据产业的发展。城市的天网工程、城市的治安治理是有很大的前景。

  应用二:城市大气环境治理

  环境的治理是一个大工程,非常艰巨的任务。西安雾霾问题没有解决,我们通过很多的努力,可以使我们的系统可以对城市天气变化有预测,可以做分析,可以为治理做出一些贡献,北京对大气监测的方法已经使用了大数据分析。

1.jpg

  应用三:城市建设

  城市的发展经济是很重要的方面。对城市的经济研究,北京字节跳动公司发布了《城市光谱——2018年上半年网民阅读偏好研究报告》,这个报告对城市信息消费进行分析,可以看到每个城市消费量的变化,也包括消费产品的变化。在企业的经营角度来讲,就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或者是价值。

  应用四:城市历史文化保护

  现在大量做这一系列的保护工作,如果说用数据处理的方法去研究它,这里就具有非常大的成长空间。上海做了一套城市空间记忆的研究,这个研究带来什么东西呢?也就是说,上海从建城市开始,对它的环境系统,比如说河道,通过数据记录,河道是怎么变化的,有清晰的记录。城市重要的建筑是怎么变化的,比如说黄埔江边的建筑是什么样,现在是什么样,还原了这个城市的历史,这些数据比我们在博物馆里面看到的还要直观,还要系统,可以清晰的看到这个城市成长的轨迹。

  这些轨迹的应用,反过来对城市的规划、对城市的设计、对城市未来的走向有更好的理解。所以,这些工作就是把现在规划部门做的,通过数据可以促进它完成。

  应用五:城市指数

  现在国内很多机构都在做城市指数的发布工作。通过数据的处理,我们看到城市在做什么,或者哪些方面做的比较突出。11月30日发布了《为什么是成都——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研究报告》,里面采用了大数据的方法,比如说经济基础、文化资源、历史渊源、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和交通通讯6大维度,根据数据的展现形式结合城市的特点对照研究,提出将世界文化名城分为历史型、艺术型、交流型、现代型、综合型5大类型的世界文化名城指数体系,通过数据研究的结果,成都是排名第一位的。

相关热词搜索: 大数据 城市治理 可持续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