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元素征信尹佳音:大数据让营商环境指标体系更完善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8-12-06 17:04:58 编辑:强鑫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c3ba22d7.jpg

  华商网讯 12月6日,由陕西省委网信办、中国新闻出版产业新型智库联盟指导,华商传媒集团、北京城事传媒研究院、华闻传媒产业创新研究院共同主办,由华商网承办的“数·造未来”2018城市新动能大数据峰会在西安召开。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数字应用中心副主任尹佳音在做《大数据助力城市与产业发展监测》的主题演讲时讲到,大数据让营商环境监测的指标体系更加完善。

  提到营商环境,所有政府部门的领导、产业方面的专家、一些企业都是非常非常关注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营商环境的指数,中国排在190个经济体的第46位。尹佳音说,从这个数字可以看出来,中国政府和地方政府在近几年对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我们城市和区域竞争力,做了很多的努力,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

  据她观察,营商环境目前成为很多政府执政者的要务,“比如北京市市长到各个区视察,必用科技支撑营商环境的优化,可以说营商环境的重要性提高到很高的地位”。

微信图片_20181206171755.jpg

  营商环境传统的指标体系基于几大方面:生产、消费、投资、科技等。但是,对于一个投资者、一个企业家,要扩大规模、市场,进行选址的时候,在当前经济不断的变化和产业不断迭代升级的过程中,更多的是关注软环境,包括市场的环境、政务的环境、法治、科创、宜居的环境,还有雾霾的问题,然而这几个指标没有办法进行量化。

  尹佳音认为,引入大数据后,拓展了数据来源,除了政府的统计,加入了一些其他的数据,比如说企业微观的运行数据,比如说个人信用的一些数据,再比如说互联网的大数据、舆情数据、关联数据等,把非结构化的数据加入到体系中,使体系更为完整。

  在她看来,大数据把非结构化的文本数据进行挖掘、关联、提取它的价值,形成了一个又涵盖传统的硬环境,又涵盖新的大数据的软环境的完整的指标体系。

相关热词搜索: 电子商务 大数据 营商环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