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女司机被吼"马路杀手"觉得伤自尊 逼停骂人者开撕

要闻 重庆晨报 2018-12-07 09:48:29
[摘要]12月3日,四川美术学院附近,两司机因“路怒”引发争吵,并严重影响了正常交通。九龙坡区交巡警事故预防大队副大队长鲁智强根据多年执法经验,将“路怒症”分为六大症状:  一是开车“骂人”;

\

  12月3日,四川美术学院附近,两司机因“路怒”引发争吵,并严重影响了正常交通。

  当天下午,刘先生开车跟在邓女士的车后,邓女士驾驶着一辆小货车,变道、转弯都比较谨慎,动作有些迟缓。但在刘先生看来,邓女士的驾驶技术实在太差。

  刘先生猛踩油门超车,对着邓女士吼了一句:“技术差就不要开车嘛,简直就是马路杀手!”邓女士听到后,觉得对方取笑她,伤了自尊,立即逼停了刘先生的车,要求对方道歉。此时车辆都停在主干道上,两人却不管不顾,各自下车继续争吵,进而发生抓扯,引发了交通拥堵。

  闻讯赶来的民警劝解双方,让他们冷静,将车挪到派出所附近,恢复正常通行。

  通过民警劝导,双方都意识到“把车摆在路中间争执的行为确实不当”。刘先生更为自己的恶语伤人感到后悔,当着民警的面,向邓女士道歉,双方达成和解后离开。

  民警介绍,两人之所以发生不愉快,都是“路怒症”惹的祸。民警称,导致“路怒症”的主要原因有三个:

  一是性格中的逞能因素。不少国人内心深处埋藏着一股“好汉情结”,人争一口气,一旦感觉受到挑衅,则容易生出怒火。

  二是蔑视弱者的本能。民警观察发现,相当一部分“路怒族”均属于“半桶水响叮当”的司机,由于觉得自己“开得不错”,当看到他人影响交通、阻碍行车时,难免优越生鄙夷,鄙夷生怨愤。

  三是“替天行道的幻觉”。绝大多数“路怒族”之所以理直气壮地或者在车内高声咒骂别人、或者摇下车窗愤然指骂他人,正是因为这种油然而生的正义感——尤其是觉得自己遵守了交通规则而对方“竟敢”破坏规矩时,这种被不平衡心理催化出来的正义感瞬间暴增,急于“给对方一点教训”。

  “路怒症”六大症状

  九龙坡区交巡警事故预防大队副大队长鲁智强根据多年执法经验,将“路怒症”分为六大症状:

  一是开车“骂人”;

  二是驾车情绪失控,一点堵车或碰擦就有动手冲动;

  三是喜欢跟人“顶牛”,故意拦挡别人进入自己车道;

  四是开车时和不开车时脾气、情绪像两个人;

  五是前面车辆稍慢就不停鸣喇叭或打闪灯;

  六是危险驾驶,包括突然刹车或加速、跟车过近等。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骂人 民警 马路杀手

上一篇:海外旅游布下"医疗陷阱" 售价几十万的"抗癌药"成本仅几百元 下一篇:四川夹江公交爆炸案嫌疑人:10年未同家人来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