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航空基地 > 正文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西安航空基地开展环保“猎鹰”行动

航空基地 华商网 2018-12-07 16:31:00
[摘要]为进一步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国家环保强化督查,打赢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西安航空基地从即日起开展为期5个月的环保强化监察专项行动,代号“猎鹰”行动。通过多举措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行动,紧抓铁腕治霾工作不放松,提高区域生态的防控能力,健全重污染应急管理的工作机制,使应急响应工作有序高效进行。

  为进一步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国家环保强化督查,打赢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西安航空基地从即日起开展为期5个月的环保强化监察专项行动,代号“猎鹰”行动。通过多举措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行动,紧抓铁腕治霾工作不放松,提高区域生态的防控能力,健全重污染应急管理的工作机制,使应急响应工作有序高效进行。

  开展环保“猎鹰”行动 建立“12345”工作机制

  近日,西安航空基地“猎鹰”行动正式启动,行动共分为强化督察督办问题组、强化督查批办问题组、气味及粉尘问题组、投诉问题组和监控站巡查问题组5个行动小组,统筹协作、责任到人,全方位开展区域检查督查整改工作。

  在行动执行过程中,“猎鹰”小组成员严格按照标准,对企业生产车间、设备管道、建筑工地等领域的污染防治工作进行检查,仔细查对在线监测数据,反复巡查建筑工地临近道路洒水情况等。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当场整改,无法立即整改完成的情况发放预警通知单,紧盯问题整改进度,确保整改成效。西安航空基地首次“猎鹰”行动共检查企业16家,发现问题7处,现已全部整改完成。

  为了进一步提升大气重污染预防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最大限度降低重污染天气造成的危害,连日来,西安航空基地不断探索实践、开拓创新,形成了重污染应急响应“12345”工作机制,为打赢铁腕治霾攻坚战提供科学的行动指南和有效的方法指导。

  围绕《西安航空基地2018年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实施方案》这“1个方案”,统领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工作,完善应急指挥体系。畅通线上线下“2个渠道”,充分利用网格化信息平台进行线上学习,线下组织相关内容专项培训活动,大力提升专职网格员业务能力。落实“3级管控”,按照重污染天气的发展趋势和严重性,将预警由低到高划分为黄色预警、橙色预警和红色预警三个等级,制定针对性相应措施。形成“行业部门主要检查+环保部门重点检查+网格员专项检查+企业环保专员自查”的“四查”工作模式,明确行动方法,夯实主体责任。建立委领导带队检查机制、阎良国控子站和省控子站相结合的数据监测机制、24小时迅速响应机制、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和宣传培训机制等“5项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基地生态环境建设再上新台阶。

  检查督查“回头看” 铁腕治霾严在常态

  西安航空基地快速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的同时,不断强化督查检查,以“回头看”的方式进行突击检查,“不打招呼、直奔一线”,全方位检查问题、发现问题,对违法问题严肃处理,确保检查执法见真招、出效果,形成环保工作检查管理常态化。

  在督查的过程中,西安航空基地制定出“统一行动、分组作战”的工作方案,以“白+黑”“5+2”的检查模式,针对辖区内重点企业、问题督办企业、敏感投诉问题以及监测子站周边开展点、线、面的巡查,确保“三个不漏”,即点位不漏、环节不漏、问题不漏。除此之外,还要严查严改,按照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各项措施对各类污染源进行细之又细、严之又严的检查,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发现问题现场处理、专人盯办,形成环保监管的高压态势,全力以赴打赢秋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铁腕治霾,重在成效。据了解,在治霾攻坚战中,西安航空基地已经形成了全区上下齐上阵、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良好局面,而成效也是有目共睹的。如西安航空基地严格执行冬防期“禁土令”,开展建设工地集中整治活动,落实“建设工地扬尘治理20条措施”、“6个100%”和“7个到位”。截至目前,西安航空基地已完成辖区全部建设工地的视频监控、扬尘监测仪的安装和在线监控平台接入,认真执行工地管理制度,设立建设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包抓监管公示牌28个,加强建设工地专项整治常态治理及扬尘污染大整治大巡查大督查,共出动检查人员350余人次,检查工地300余家,督查企业90余家、施工工地110余家、道路扬尘100余处、机动车尾气抽检车辆61辆,累计对建筑工地下发整改通知书110余份,处理各项问题95项,现已全部整改到位。并且在巡查过程中,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确保事不过夜、马上就改、整改到位,全力打赢铁腕治霾攻坚战,加快建成宜居宜业生态航空城。(文/刘苗苗)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航空基地创业服务进校园 “双免政策”助力青年大学生成就梦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