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发布冰雪灾害应急预案 Ⅰ级响应时或错峰上下班学校停课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8-12-08 06:45:07
[摘要]Ⅲ级响应:当冰雪灾害天气达到较大级别时,根据预警和灾情程度,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向应急指挥部报告,由副总指挥宣布启动Ⅲ级响应。Ⅱ级响应:当冰雪灾害天气达到重大级别时,根据预警和灾情程度,由应急指挥部总指挥宣布启动Ⅱ级响应。

  新闻背景

  2018年首场雪曾致交通瘫痪

  地铁爆满、公交瘫痪、出租出行打不到车,开车上路又遇道路管制……2018年1月4日,2018年西安的第一场雪,多个区县积雪深度10-12厘米。不少人放弃公交出行,直接步行上路。

  暴雪几天前就有了预警,为何城市交通会瘫痪到如此地步?雪天什么时候开始撒融雪剂?考验一个城市大雪的应急能力水平。

  你还记得2018年第一场大雪吗?西安公共交通受到了重大考验。为提高政府综合应急能力,保证城市正常运转,2018年12月6日,《西安市冰雪灾害天气应急预案》发布。《西安市极端天气灾害应急案》(市政办法[2010]130号)即日起废止。

  制度保障

  建立冰雪灾害天气综合研判工作制度

  依据西安气候特点,按照冰雪灾害天气的社会危害程度、影响范围和发展态势,由低到高划分为一般、较大、重大、特别重大四个级别。

  在西安市应急委领导下成立西安市应对冰雪灾害天气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应急指挥部),统一协调指挥全市冰雪灾害天气的应对工作。

  建立冰雪灾害天气综合研判工作制度。各成员单位分析汇总冰雪灾害天气监测预报预警信息,交换有关灾情和险情信息,判断预估冰雪灾害天气的可能影响程度及未来发展态势,向市政府提出启动或解除市级冰雪灾害天气应急响应以及采取防御措施的建议。

  建立部门应急准备和防御行动制度。各成员单位根据冰雪灾害天气未来发展趋势,结合影响区域的地理环境、人口密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等因素,综合分析评估冰雪灾害天气对经济、社会活动可能产生的影响,对可能受到冰雪灾害天气及其次生、衍生灾害威胁的相关地区作出灾情预估,并提出各自应急准备和防御行动建议。

  市级各有关部门根据市气象台发布的冰雪灾害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分析研判冰雪灾害天气可能造成的影响,按照各自职责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在应急指挥部统筹协调下做好相关联动防御和重大险情应急处置工作。

  预警级别

  按天气实况、危害程度、紧急程度和态势划分为四个等级

  按冰雪灾害天气的天气实况、危害程度、紧急程度和发展态势,并参考暴雪预警信号标准。预警级别划分为四个等级:Ⅰ级(特别重大)、Ⅱ级(重大)、Ⅲ级(较大)、Ⅳ级(一般)。

  特别重大(Ⅰ级):当气象部门发布暴雪红色预警信号;或者,全市出现持续5天以上的冰雪灾害天气,日最低气温低于-8℃,本市及周边地区累计积雪深度超过30厘米,已经对城乡居民生产生活产生重大影响。

  重大(Ⅱ级):当气象部门发布暴雪橙色预警信号;或者,全市出现持续5天以上的冰雪灾害天气,日最低气温低于-5℃,本市及周边地区累计积雪深度超过20厘米,已经对城乡居民生产生活产生较大影响。

  较大(Ⅲ级):当气象部门发布暴雪黄色预警信号;或者,全市出现持续2天以上的冰雪灾害天气,日最低气温低于-3℃,累计积雪深度超过10厘米,已对城乡居民生产生活产生明显影响。

  一般(Ⅳ级):当气象部门发布暴雪蓝色预警信号;或者,全市出现冰雪灾害天气,日最低气温低于0℃,累计积雪深度超过5厘米,已经对城乡居民生产生活产生影响。

  信息发布

  气象部门制作发布冰雪灾害天气预警信息

  预警信息发布遵循“归口管理、统一发布、快速传播”原则,由气象部门负责制作冰雪灾害天气预警信息,并按预警级别分级发布,其他任何组织、个人不得制作和向社会发布冰雪灾害天气预警信息。

  气象部门根据对冰雪灾害天气的发展态势,综合研判分析评估确定预警级别。预警级别分为Ⅰ级(特别重大)、Ⅱ级(重大)、Ⅲ级(较大)、Ⅳ级(一般),分别用红、橙、黄、蓝四种颜色标示。

  冰雪灾害天气预警信息内容包括预警级别、起始时间、可能影响范围、警示事项、应采取的措施和发布机关等。

  根据对西安降雪天气气候概况分析,每年11月10日至次年3月15日为本市冰雪灾害天气防御关键期。

  应急响应

  Ⅰ级响应由市长决定启动

  Ⅳ级响应:当冰雪灾害天气达到一般级别时,由市应急指挥部副总指挥宣布启动Ⅳ级响应,并指挥处置。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和建设部门立即开展铲雪除冰作业,保障城市主干道、高架桥安全通行。高速公路经营单位立即开展铲雪除冰作业,并会同路政、公安交警部门视情采取多种措施;必要时,对境内高速公路交通实行限时封闭。

  Ⅲ级响应:当冰雪灾害天气达到较大级别时,根据预警和灾情程度,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向应急指挥部报告,由副总指挥宣布启动Ⅲ级响应。

  Ⅱ级响应:当冰雪灾害天气达到重大级别时,根据预警和灾情程度,由应急指挥部总指挥宣布启动Ⅱ级响应。应急指挥部加强统一指挥,派出工作组赶赴重灾区协助当地政府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协调各部门筹集、调运抗击低温冰雪救灾资金和物资,维护灾区的社会稳定。

  Ⅰ级响应:当冰雪灾害天气达到特别重大级别时,根据预警和灾情程度,应急指挥部经分析研判,向市长提出启动Ⅰ级响应建议,由市长决定启动Ⅰ级响应。市政府主要领导直接指挥全市冰雪灾害的应对处置工作。应急指挥部负责人分别带领相关部门,赴灾情严重地区指挥抗雪防冻救灾工作。根据冰雪灾害发展态势,由市政府决定,实行错峰上下班和学校停课等措施。

  责任追究

  不履行应急处置职责造成严重后果要追责

  对有效监测预警、预防和在应对、组织指挥、抢险救灾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和奖励。

  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有关部门要根据情节轻重,按有关规定给予直接责任人员和主管人员政务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不按规定报告灾情或虚报、瞒报、谎报灾情,造成严重后果的;拒不履行本预案规定的应急处置职责,拒不配合或阻碍、干涉灾情收集和救助工作,造成严重后果的;在应急处置中,指挥严重失误,致使国家利益和人民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 华商报记者 雷婧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错峰 气象部门 红色预警信号

上一篇:西安有20座甲醇加注站 7站点已具备试运行条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