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北达到-22℃ 13日气温有望回升注意保暖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18-12-08 16:42:22
[摘要]

  12月8日,我省出现明显的雨雪降温天气,华商报记者从省气象局了解到,此次天气过程中,陕北的最低温达到了-22℃,低温还将维持几天,12月13日气温有望回升,在此之前提醒大家,增加衣物防御严寒。

  来自省气象台的消息显示,前期陕西省中南部出现雨雪天气,部分地方出现积雪和道路结冰,对交通带来一定的影响,同时对设施农业以及越冬作物产生不利影响。过去72小时我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陕北最低温度在-22到-17℃,关中最低温度在-10到-5℃,陕南最低温度在-5到-3℃。过去24小时全省90%站点最低气温已降至0℃以下,28站点最低气温突破-10℃。

  陕西省气象台12月8日10时30分发布低温黄色预警:

  过去72小时我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陕北最低温度在-22~-17℃,关中最低温度在-10~-5℃,陕南最低温度在-5~-3℃。预计未来48小时,我省最低气温持续偏低,陕北最低温度在-20~-16℃,关中最低温度在-11~-6℃,陕南最低温度在-6~-4℃。

  预计11-12日我省低温天气仍将持续,13日之后气温将略有回升。

  据悉,低温雨雪天气带来的影响表现在以下方面:

  1、农业气象方面

  目前陕西省设施蔬果秋冬茬处于旺盛生长期和成熟期,冬春茬处于苗期,对低温影响敏感。过去24小时(截止8日11时)全省22个设施基地县有21个县最低温度都下降到0℃以下,6个基地县达到中度以上受冻指标,尤其是陕北地区低温强度大,设施蔬果存在中到重度冻害风险。持续低温降雪易造成陕南拱棚受损,导致光照偏少,不利于成熟期蔬果着色和品质提升。此外,低温时段因通风时间减少易造成棚内湿度增加,也为病害的发生和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苹果、猕猴桃、茶叶、柑橘等经济林果进入休眠初期,枝条含水量大,抗低温能力差,此次低温对枝条安全越冬影响大。特别是中高山茶区及地势低洼冷空气易堆积地块的茶树存在低温冻害风险。

  过去24小时全省有28个站点最低气温小于-10℃,主要在陕北地区。对省内畜牧业安全生产不利,尤其是简易棚内牲畜容易受冻。秋播区大部小麦处于分蘖期,延安南部和渭北进入越冬期,油菜处于苗期,抗寒锻炼尚不充分,强降温影响其安全越冬。延安南部目前最低温度接近-15℃,存在冻害风险。

  应对措施及建议:(1)各地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加固温室大棚等设施,科学调温补光,增强大棚保温抗寒能力。同时注意加强病虫防控,结合喷施叶面肥和保护性的杀菌剂进行预防,避免或减轻此次降温降雪造成的不利影响。

  (2)苹果、猕猴桃修剪时适当加大枝条留枝量,茶园提前采用树体覆盖和地面覆盖方式等避免或减轻低温对树体和冬芽的伤害;同时及时清扫茶树上积雪,以免冻害加重;降温、雨雪天气过后,对受冻茶树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补救。

  (3)加强畜牧业生产管理,做好棚舍加固,牧草储备等工作,提前采取措施防寒保暖。

  2、交通气象方面

  预计未来48小时,陕南部分地方仍有降雪,由于前期的降雪和未来的雨雪天气及低温的影响,道路会形成结冰现象,影响交通出行。尤其是陕南及秦岭山区部分路段已出现降雪和道路结冰,加之气温低,对交通出行影响较大。雨雪及道路结冰湿滑容易造成行人滑到摔伤和车辆追尾交通事故,对交通安全产生不利影响,应注意防范道路积雪、道路结冰的不利影响。

  应对措施和建议:降雪、积雪、道路结冰对交通有很大影响,对交通有影响的路段,交通、公安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做好道路结冰应急工作,交通、公安部门根据道路结冰和积雪的路面状况,科学合理地采取限速、限量和封闭措施,指挥和疏导行驶车辆,驾驶人员必须采取防滑措施,慢速行驶,行人出门注意防滑。在条件允许的情况组织铲除积雪,保障道路畅通。

  3、电力气象方面

  此次低温天气将持续到12日,13日后气温开始回升,天气寒冷,居民取暖用电增加,对电力负荷有一定影响,积雪和低温也将给我省的电力输配电设备线路带来一定影响。应加强输配电设备线路的巡视、监测及供电调度。

  应对措施和建议:低温、雨雪对电力负荷和输电线路的维护带来影响,在采暖期,低温使用电量增加,电力部门根据低温对电力电力负荷需求的影响,合理调度保障居民用电,同时雨雪、低温对输配电的设施的维护带了影响,针对性的对输电线路的巡视、监测、维护,满足居民和工业用电。

  4、社会公众方面

  此次降温强度大,时间长,范围广,提请社会公众做好防寒保暖工作,提请各级政府部门切实做好人员(尤其是老弱病残、流浪乞讨人员)的防寒保暖和社会救助。同时做好家禽、家畜、设施农业等防寒防冻工作。

  雨雪及降温天气过程期间,气象部门会加强实时监测、滚动预测和影响研判,及时发布各类气象信息和交通、公众生活等气象服务产品,做好此次雨雪天气及降温天气的气象服务保障。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陕北 低温 零下

上一篇:执法车追赶超载车发生事故?官方:公安介入调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