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电子警察街头“听”违法鸣笛 “乱鸣笛”最高罚款100元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李佳 2018-12-09 06:51:21
[摘要]12月7日,西安交警对违反这一规定的10辆乱鸣笛车辆,首次予以曝光:陕A7C15*私家车,陕A1D2N*大货车,陕A2K7B*私家车,陕A1G3Y*私家车,陕A6Y6Q*私家车,陕A7U9U*私家车,陕A7Y7D*私家车,陕A9WT1*私家车,陕A11DW*私家车,陕A672G*私家车。

  “声呐”电子警察

  在市内开车,人们经常能看到很多写着“市区行车 禁止鸣笛”的警示牌,多数司机都会遵守规定,但仍有一些车辆“嘀”个不停。三秦都市报记者昨天从西安交警部门获悉,交警通过“声呐”电子警察已抓拍900多起违法鸣笛行为,并首批曝光10辆乱鸣笛车辆。根据规定,在禁鸣区域乱鸣笛,最高将处100元罚款。

  “声呐”警察 抓拍942起违法鸣笛

  记者了解到,之前由于取证难等原因,“乱鸣笛”一直是交通治理的难题。今年9月以来,为切实治理噪音扰民问题,严厉打击机动车噪声扰民行为,破解“乱鸣笛”查处难题,西安交警率先启用“黑科技”,在文艺路、育才路等地安装了由摄像头及一个类似雷达的声呐接收仪组成的“声呐”电子警察,即“违法鸣笛抓拍设备”,对“乱鸣笛”行为进行抓拍和治理。(详见本报9月22日A8版)。

  这一智能系统,在分辨鸣笛车辆的同时,能够智能识别车辆号牌,保证不冤枉任何一个好司机。从9月开通至今,已抓拍到942起违法鸣笛行为。

  10辆乱鸣笛车辆

  首次被曝光

  那么,在西安市,车辆鸣笛都有哪些规定?据交警部门介绍,根据《西安市公安局关于严格控制交通噪声的通告》相关规定:在西安市城市主干道及安装禁鸣喇叭标志的路段,24小时禁鸣喇叭;在允许鸣喇叭的时间、路段,喇叭音量不得超过105分贝,连续使用不得超过两次。

  12月7日,西安交警对违反这一规定的10辆乱鸣笛车辆,首次予以曝光:陕A7C15*私家车,陕A1D2N*大货车,陕A2K7B*私家车,陕A1G3Y*私家车,陕A6Y6Q*私家车,陕A7U9U*私家车,陕A7Y7D*私家车,陕A9WT1*私家车,陕A11DW*私家车,陕A672G*私家车。

  市区“乱鸣笛”

  最高罚款100元

  在市区乱鸣笛,将面临什么处罚?交警昨天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驾驶人违法鸣笛不仅违反法律规定,同时也是一种没有公德心的行为,在全国各大城市现在都有禁止鸣笛的区域,机动车在这些地区行驶是不可以鸣笛的,尤其是在夜间、中高考、大型会议或者活动周边,违反者将受到相应的处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62条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在禁止鸣喇叭的区域或者路段鸣喇叭,违反者将被处以最高100元罚款。

  交警教你正确用喇叭

  交警告诉记者,其实乱鸣笛不光会造成噪音污染,也会给一些正常行驶的车辆或行人带来突然性的惊吓。在市区如果不能鸣喇叭,遇到特殊或紧急情况怎么办?交警表示:如果遇到特殊情况时,应优先使用灯光交替的方式,对前方车辆进行提示;如果还是不行,可以对其进行轻微鸣笛,但是不能超过两次;如果遇到斑马线的时候,行人过马路,应该先礼让行人,不应鸣笛。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电子警察 声呐 乱鸣笛

上一篇:西影路华润万家地下停车场公示15分钟不收费 停7分钟被收4元 下一篇:西安街头“暗器”频频伤人 市民可拨12345反映维权要拍照留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