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正文

黄河大禹渡:昔日大禹治水处 今朝旅游新明珠

专题资料库 山西新闻网 2018-12-10 10:13:52
[摘要]9月15日,河东大地秋雨绵绵。位于山西省运城市芮城县城东南10公里的黄河之滨,大禹渡黄河风景区正展现着别样魅力。伫立景区里一棵已有4000多年历史的古柏之下,俯瞰滔滔大河,从水面上腾起的雾气随风而来,格外沁人心脾。

  9月15日,河东大地秋雨绵绵。位于山西省运城市芮城县城东南10公里的黄河之滨,大禹渡黄河风景区正展现着别样魅力。伫立景区里一棵已有4000多年历史的古柏之下,俯瞰滔滔大河,从水面上腾起的雾气随风而来,格外沁人心脾。这处昔日大禹治水的地方,如今乘着发展东风,成为沿黄旅游的一颗新明珠。

\

大禹渡黄河风景区展现着别样魅力 山西新闻网记者 苏航/摄

  万里黄河神游处,千年驿道大禹渡。据当地导游介绍,从史至今,万里黄河两岸以大禹冠名的千年古渡仅此一处,这里有许许多多大禹治水的美丽传说和动人故事。相传,尧时洪水滔天,江河泛滥,给人们带来巨大灾难。尧帝怜民疾苦,命鲧(禹的父亲)治理。鲧筑堤截流,积细成巨,水患愈烈,危害更甚。舜即位后,令鲧的儿子禹继续治水。大禹历经跋涉来到了黄河岸边,在大禹渡村东一高台地停船上岸,召集当地百姓寻找治水良策。一老农在桌上倒出些许茶水,用手指在桌上曲曲折折划出一条线,只见茶水顺着老农手指划出的曲线流下桌子。大禹深受启发,变堵为疏,率领百姓凿龙门、开三门,终使大河安澜,演绎了千古不朽的传奇。

\

禹王庙里还流传着大禹治水的传奇 山西新闻网记者 苏航/摄

  穿越4000余年,大禹渡不仅是远古治水的成功之地,更成为当代百姓战天斗地、引水上垣的成功杰作。上世纪70年代初,这里建起了名闻海内外的大型引黄高灌工程,工程自建设之日起,便以开创技术先河的三大特点闻名于世。一是一级水源站采用活动泵车抽水,二是建两厢沉沙池解决了黄河泥沙不易处理难题,三是二级站一次扬高200米,首次突破单级扬程不能超过百米的极限。工程集万民之智,举万民之力,雄伟壮观,气势浩大,所动用的土石方量若一米见方排列起来有两条万里长城那样长,1974年被国外媒体称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十大成就”之一,目前已成为黄河中游一处独具特色的水利旅游圣地。

\

  这里建起了名闻海内外的大型引黄高灌工程 山西新闻网记者 苏航/摄

  近年来,芮城县委、县政府全力建设国家级生态文明县、打造旅游强县,大力开发大禹渡黄河旅游事业,打造黄河根祖文化旅游产品,以大禹文化为灵魂、黄河游为龙头、佛教文化为底蕴,对景区进行了全方位的建设和提升,使景区在禹王庙、合林寺、气垫船、水利工程等景点特色的基础上,又建造了玻璃滑道、千仙洞等项目。

  “景区积极参加国家、省市举办的各种旅交会,先后举办羊皮筏子狂欢季、‘古中国 新运城’旅游形象大使选拔赛、黄河踩泥节、首届大禹渡文化旅游节等大型活动,吸引省内外各地游客一览黄河风情。”景区负责人王晶介绍,今年中秋佳节期间,景区将举办“千里共良宵,共赴中秋宴”主题活动,推出灯展、篝火晚会、扎灯笼等多项体验中秋佳节与亲人团聚的亲子活动,还有山西非遗文化戏曲(蒲州梆子专场、绛州鼓乐)、歌舞、民间绝活、杂耍特技等传统民间游艺助兴,使游客感受丰富多彩的中秋文化盛宴。届时,黄河野生鱼宴、中华名吃、大吉大利桑葚鸡套餐等丰富多彩的饮食文化也将成为一大亮点,供游客游览之余大快朵颐。 (记者 郝亚红)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黄河大禹渡 昔日 大禹治水

上一篇:【壮美黄河·2018全国网媒山西行】海内祠庙之冠后土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