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小区加装电梯业主起争执 低层喊话:补偿一楼30万

要闻 成都商报 2018-12-10 15:45:12
[摘要]业主甚至各自建立微信群,各持意见,相互反对。在征得其他业主同意后,正准备施工,却遭到一楼一住户多次阻挠导致停工。

\

  锦瑞园小区

  加装电梯遇阻

  低层业主的“建议”

  1

  加装电梯项目,各楼幢、各单元、各楼层之间的意见不统一,既影响了业主间的和睦也损害了小区环境,建议成立小区居住环境管理自治小组;

  2

  电梯加装最大受益者为高层业主,低层业主理应获得补偿,初步拟定:1楼为30万,2楼20万,3楼10万;

  3

  限制高层业主在电梯加装后对房屋进行转租、转售,否则需赔偿本单元业主40万元。其中20万赔偿低层业主,20万作为以后电梯维护费用。

  近日,“电梯”一词成了华阳锦瑞园小区业主们热议的一个关键词。一边是高层住户的响应和推进,另一边则是低层住户的不同意见和反对。12月6日、7日,在部分单元楼贴出电梯加装公示单后,一张来自“小区部分业主”落款时间为12月8日的“建议”也张贴在了小区入口的公示栏上。

  “建议”提到三点:1、因小区没有业委会,在加装电梯项目上,各楼幢、单元及楼层之间意见不统一,既影响了业主间的和睦也损害了小区环境;2、电梯加装最大受益者为高层业主,最大受损者为低层业主,低层业主理应获得补偿,1楼补偿30万元、2楼20万元、3楼10万元;3、限制高层业主在电梯加装后对房屋进行转租、转售,否则需赔偿本单元业主40万元。

  在电梯加装问题上,高低层业主甚至各自建立微信群,各持意见,相互反对。

  加装电梯

  部分单元楼进入公示期

  华阳锦瑞园小区(石油物探局宿舍)共有15栋居民住宅,楼高7层,修建于2000年。随着省市既有住宅电梯增设的相关政策出台,爬楼多年的小区业主开始筹备着电梯加装事宜。

  今年8月,成都市《关于促进既有住宅自主增设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下称《意见》)出台,《意见》提到,既有住宅自主增设电梯需满足本单元、本幢或本小区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其他业主无异议。对拟占用业主专有部分的,还应当征得该专有部分的业主同意。

  经过业主意见收集,12月6日、7日,锦瑞园小区所属的华阳街道白马寺社区在小区9栋、10栋相关单元门前张贴起了公示,对电梯增设的房屋位置、实施主体、电梯位置、资金分摊比例、业主签字情况等多项内容进行公示,并接受相关利益人的异议反馈,公示期10天。公示同时提到,相关单元已有“超过三分之二业主同意”增设电梯。

  对于以往普遍争议较大的资金分摊问题,根据公示所示,1楼住户不出资,2楼到7楼各楼层业主所占资金比例分别为:7.7%、15.38%、16.92%、18.46%、20%、21.54%。电梯运行费用及保养费用与此比例一致。

  低层住户

  “电费怎么交,物业费怎么交,问题还多得很”

  张贴公示的同时,一张来自“小区部分业主”落款时间为12月8日的“建议”张贴在了小区入口的公示栏上。“建议”提到,一方面因小区没有业委会,在加装电梯项目上,各楼幢、各单元、各楼层之间各行其是,意见不统一,既影响了业主间的和睦关系也损害了小区环境,建议成立小区居住环境管理自治小组。另一方面,电梯加装最大受益者为高层业主,最大受损者为低层业主,低层业主理应获得补偿,并对补偿金额做了初步拟定:1楼为30万,2楼为20万,3楼为10万。

  “建议”还对高层业主在电梯加装后将房屋进行转租、转售的情况进行了限制,如在一定时期内转租、转售,当事人需赔偿本单元业主40万元,其中20万赔偿低层业主,20万作为以后电梯维护费用。不过,昨日下午,记者看到该“建议”的补偿内容部分已被人撕毁。

  13栋四单元2楼一住户认为,电梯安装带来的问题将是长期的,除了对绿化的破坏,对采光和房屋结构的影响等,还有后期的维护,“电费怎么交,物业费怎么交,电路承受得了不?问题还多得很。”

  高层住户

  补偿没有道理,升值的应该是全小区

  对于“建议”内容及低层业主的反对意见,9栋一单元7楼的刘先生表示,转租、转售补偿40万元以及对低层住户的补偿没有道理,“装电梯可能会给房屋带来升值,但升值的不仅仅是高层业主,应该是整个小区的品质,不能只看个人的眼前利益。”

  “当年入住时,因为是单位房,资历老的可以选房子,高层就留给了我们,低层的房屋价值比高层高了很多,那也没有说要给我们补钱啊。”刘先生说。

  9栋三单元7楼的陈先生也认为,“低层的房子如果要买,比高层起码多一二十万”。之所以要推进电梯安装,主要是考虑家中老年人,“老人行动不方便,现在不得不搬家到外边住,这种不便是低层住户体会不到的。他们的房子本就比高层值钱,现在我们要安电梯还要给他们倒补钱?”

  “要说升值,这个房子都20年了,能值多少钱?”10栋三单元居住在高层的业主李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就是觉得你房子升值了不同意,其他的说法都只是一个理由。原本低层有一户都同意了,现在听说要补偿就又不同意了,我们也不知该怎么办了。”

  物业

  每栋楼都自己在弄,

  很混乱

  9日下午,锦瑞园小区一名物业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小区业主在电梯加装事宜上意见很大,高层低层都建了群,高层的想安,低层的又不想安,最近反映的问题特别多,已有不少业主希望物业能够出面管一管。“但电梯加装的事情,政府文件已经说清楚了,主要还是业主自主进行,物业的职责并不大。”

  该工作人员说,争议的焦点还在于,安在住宅楼前面还是后面,哪家来安、怎么安,加上这笔费用完全是无法预估的,根本就不知道今后要出好多钱。“另外,小区因为是单位住房,不比外边的商业住房,每一栋都是自己在弄,很混乱。有一栋几个月前就贴了公示,但到现在都没有动。”

  社区

  待公示期满后,

  将对不同意见组织协调

  “现在公示期还没有完,完了以后会对所有反映的意见进行协调,能协商一致就能安,协商不好就不能安。”负责该小区电梯加装事宜的华阳街道白马寺社区工作人员潘女士介绍,目前正在公示的是9栋1、2、3单元和10栋3单元。另有增设申请的还有7栋、8栋、6栋、11栋等楼栋。

  对于业主们的不同意见,潘女士表示,会对所有反映的意见进行收集,“没有反映意见的业主也会再进行通知,看他们是反对还是有其他意见。只有大家都统一了,我们才会备案,备案后,他们才会去安。今年反对意见比较多,确实安不下去就不安。”

  “社区主要是收集整栋居民的意见,只是搭建一个平台。最终还是看居民的意见,要安装就安装,如果觉得弊大于利,不愿安装就不安装。”潘女士说。

  成功案例

  “新政”后首个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2018年10月23日,家住天府新区新疆石油花园的居民,见证了老旧小区“电梯新时代”的到来:两部电梯将被安装在新疆石油花园二期8幢一单元和7幢一单元的楼道口外,惠及两个单元内共30户居民。这是成都实行“新政”后,首个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两个单元楼内的居民纷纷表示,加装电梯极大地方便了自己的出行,上下楼回家从此不再是件难事。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按照各户使用电梯的频率,本次安装电梯的费用将由2层至6层的15户居民分摊。在整个建设费用里,二层至六层住户分别承担9.43%、14.88%、20.33%、25.78%和29.59%的费用;电梯日常的运行和维护保养费用,二三层住户需分别承担其中的12.5%,四五层为17.5%,而住在6楼的住户则要承担40%的费用。

  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安公社区党委书记张彪介绍,获得居民的一致同意后,社区工作人员召开了居民会议,由居民自主选择电梯施工方,并讨论施工方案。鉴于本次加装电梯的两个单元楼均为旧楼,社区还协助居民做了旧楼安全鉴定,包括加装电梯之后对各楼层的影响。最后,安公社区向成都市建委提出申请,层层程序走完后便可开始施工。

  老楼装电梯 1楼住户不同意多次阻挠致停工

  华商报咸阳讯 “这里住的大多是腿脚不便的老人,就盼着装好电梯能方便出行。现在合同签了,钱也出了,却迟迟不能施工。”

  今年76岁的文师傅家住咸阳一老旧家属院6楼,今年该小区被纳入秦都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项目,装一部电梯政府补贴15万元。在征得其他业主同意后,正准备施工,却遭到一楼一住户多次阻挠导致停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电梯 小区环境 业主

上一篇:广州交警又出奇招:你闯红灯整条街的人都会知道 下一篇:因家里拿不出10万彩礼钱 20岁小伙喝农药自杀未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