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洒金桥一处盲道设在公交站台上 不“帮盲”反添乱

要闻 西安晚报 2018-12-11 08:02:06
[摘要]盲道是为了保障盲人安全出行,降低障碍物的干扰而专门为盲人设置的特殊道路,西安市区大部分道路在人行道上都铺设了盲道。

\

盲道铺设在洒金桥公交站的站台上

盲道是为了保障盲人安全出行,降低障碍物的干扰而专门为盲人设置的特殊道路,西安市区大部分道路在人行道上都铺设了盲道。然而,近日有读者反映,莲湖路古都文化大酒店外的盲道竟然设置在公交站台上,盲道不但不能“帮盲”,反而给盲人朋友添了乱。

昨日10时,记者来到读者所说的古都文化大酒店外的公交站台处,该公交站台位于莲湖路上,名为洒金桥站。记者走访时已经过了早高峰,但是过往的人流量依然比较大,且候车的乘客很多,盲道就赫然设在公交站台的正中央,被候车的乘客占得满满的。路过的李先生表示,盲道铺设在公交站台上不合理。他说:“公交站乘客聚集,盲人出门如果没人带路的话,沿着盲道一直走就会走到站台上,与候车的乘客相撞,无法通过,给盲人的出行造成很大不便。”

随后记者又体验了洒金桥公交站台附近的其他盲道,发现除了铺设不合理,盲道被占用等现象也十分严重,走盲道堪比历险。在古都文化大酒店向西的道路上,很多临街商铺外的人行道上都摆放着“禁止停车”的标识,但依然有很多汽车和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占用了盲道。距离公交站台不远处,有一座天坛大厦正在施工,外部用围挡封闭,围挡上清楚写着“正在施工,请勿靠近”,而围挡却紧挨着盲道,部分围挡甚至占用了盲道,让人看着心惊胆战。“这太危险了,要是盲人不小心被围挡绊倒,磕在围挡上,后果不敢想象。”市民刘女士说。

走访结束,记者联系了一位盲人朋友,他说:“目前街上很多盲道都形同虚设,要靠自己摸索走路,我都已经摔了好多次跤,所以没有什么特别重要的事情,我都不会出门。”

市民肖先生呼吁:“盲道就是盲人的眼睛,已经铺设好的盲道因设计不合理、管护不力而派不上用场,就是一种资源浪费,不仅让盲人没了眼睛,更让城市文明有了盲点。除了需要广大群众配合之外,还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合理设置,合理管护,将盲道还给盲人朋友们。”      文/图 本报记者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盲道 公交站 添乱

上一篇:西安醉酒男子在奥迪A8车旁小便 车主劝说反遭暴打 下一篇:恢复研究生教育40年 如今陕西招生规模是1978年的150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