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恢复研究生教育40年 如今陕西招生规模是1978年的150倍

要闻 西安晚报 作者:任娜 2018-12-11 08:01:13
[摘要]今年是陕西省恢复研究生教育40周年,陕西省研究生教育有何突出亮点?

今年是陕西省恢复研究生教育40周年,陕西省研究生教育有何突出亮点?12月8日,西安交通大学主办的纪念恢复研究生教育40周年暨改革创新高端论坛举行。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我省共有研究生培养单位59个,比1978年增加近两倍,研究生招生规模达到4.5万人,是1978年的150倍。

“随着新一轮科技浪潮的到来,带给当今社会巨大冲击与挑战,而高素质人才是推动社会变革的重要力量,所以研究生教育工作显得至关重要。”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在致辞中指出,面对社会的飞速发展,高校的引领和导向地位受到了巨大挑战。“大学如何主动融入社会?如何把握社会发展规律?如何按照社会未来发展的需求主动培养前瞻性人才、创新性人才?这都是研究生教育需要思考的问题。”

1978年恢复研究生教育时,陕西省就有20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招生规模当时为300人,1981年国家建立新学位制度时,陕西省已有硕士学位授权点154个,博士学位授权点38个。陕西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介绍说,目前陕西省共有研究生培养单位59个,比1978年增加近两倍,研究生招生规模达到4.5万人,是1978年的150倍;在学研究生达到11.62万人,其中博士研究生达到1.8万人,硕士研究生近10万人;普通高校硕士学位授权点693个,是1981年的4倍多,博士学位授权点186个,是1981年的4倍多。(记者 任娜)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研究生 教育 规模

上一篇:洒金桥一处盲道设在公交站台上 不“帮盲”反添乱 下一篇:今天陕北关中北部气温最高降6℃ 这次寒潮为何来势汹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