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变小区住户家里天然气灶打不着火 秦华公司:天冷用气量大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8-12-11 22:16:50
[摘要]寒冷天气持续下,用气紧张升级,西安部分小区居民发现,家里的天然气灶开始打不起来火,做不成饭,几顿饭都不得不在外面买回来。

  寒冷天气持续下,用气紧张升级,西安部分小区居民发现,家里的天然气灶开始打不起来火,做不成饭,几顿饭都不得不在外面买回来。

  12月10日开始已对工业用户和商业锅炉用户停供

  “早上起床准备烧水,就发现打不着火了,一天三顿都从外面买着吃。”12月11日下午,家住西郊西变小区的宋先生说,错过吃饭时间,他试着再次打火,还是打不着,但隔壁楼的邻居家有气,所以他就到邻居家烧点开水,否则日子就更乱套了。摸了摸暖气片,发现也温吞吞的,最近暖气感觉也不给力。

  家住土门西医附院家属院的王女士也反映同样的情况,从10日开始家里的天然气火力就很小,有时候根本打不开,影响做饭,幸好家里有个电饭锅可以救急。

  边家村东泰小区的张女士也遇到了这种情况,从上周末开始,家里的天然气一天有火一天没火地,很不稳定,不仅做不成饭,澡也洗不成。

  华商报记者拨打了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客服电话96777,工作人员表示最近很多市民反映此类情况,主要是因为近期气温急剧下降,天然气用量攀升,上游供气不足,按照西安市政府下发的《天然气压非保民应急预案》要求,从12月10日开始,已启动天然气应急响应,对工业用户和商业锅炉用户停供,确保民生用气安全平稳,倡导全市天然气用户节约用气、错峰用气。

  无条件优先保障民生用气需求 应急响应分为5级

  据悉,为做好西安市迎峰度冬天然气供应工作,最大限度保障民生用气需求,建立应对天然气供应短缺的应急工作机制,确保天然气安全、平稳供应,西安市制定了《2018—2019年采暖季天然气压非保民应急预案》。按照保供次序将已配置气量分层配置给终端用户,无条件优先保障民生用气需求。保供次序如下:1.居民炊事、生活热水、居民采暖、城市公交车、出租车、医院、幼儿园、养老院、福利院、学校、政府机关、职工食堂、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酒店、工商业等公共服务设施用气;2.带有公共服务设施和采暖用热的热电联产、分布式能源用户的安全负荷、载客汽车、环卫车等以天然气为燃料的运输车辆用气;3.重点工业企业等断气可能导致重大人身伤害或设备严重损坏的安全负荷用气;4.国家重点工程、军工企业用气。

  根据天然气供需缺口大小和发展态势,将应急响应设定为Ⅰ级、Ⅱ级、Ⅲ级、Ⅳ级、Ⅴ级五个等级。

  其中,当全市日供需缺口小于5%(即约100万立方米/日)时,进入应急保供Ⅴ级响应状态。处置措施:除保炉用气外,对工业用户全部停供。对商业锅炉根据供需状况轮换停气或全部停气。

  当日供需缺口大于5%(即约100万立方米/日),但小于10%(即200万立方米/日)时,进入应急保供Ⅳ级响应状态。处置措施:除保炉用气外,对工业用户全部停供。对商业锅炉根据供需状况轮换停气或全部停气。对公服锅炉(指医院、部队、机关单位和一般办公楼供热锅炉)根据供需状况停气,对大型集中供暖锅炉根据供需状况限量供气。对小区采暖锅炉根据供需状况限量供气或轮换供气。具体停气名单和减限量由各燃气企业提供。同时,对10吨以上小区集中供暖锅炉错峰使用(17∶00—20∶00停用)。

  当日供需缺口大于10%(即约200万立方米/日),但小于15%(即300万立方米/日)时,进入应急保供Ⅲ级响应状态。处置措施:除保炉用气外,对工业用户全部停供。对商业锅炉全部停气,对公服锅炉(指医院、部队、机关单位和一般办公楼供热锅炉)全部停气。对大型集中供暖锅炉根据供需状况限量供气(最大达40%)。对小区采暖锅炉根据供需状况限量供气或轮换供气。对5吨以上小区集中供暖锅炉错峰使用(17∶00—20∶00停用)。具体停气名单和减限量由各燃气企业提供。

  当日供需缺口大于15%(即约300万立方米/日),但小于20%(即400万立方米/日)时,进入应急保供Ⅱ级响应状态。处置措施:除保炉用气外,对工业用户全部停供。对商业锅炉全部停气,对公服锅炉(指医院、部队、机关单位和一般办公楼供热锅炉)全部停气。对大型集中供暖锅炉根据供需状况限量用气(最大达70%)。对小区采暖锅炉根据供需状况限量供气或轮换停气。对5吨以上小区集中供暖锅炉错峰使用(17∶00—20∶00停用)。具体停气名单和减限量由各燃气企业提供。

  在最极端情况下,当日供需缺口超过20%(即400万立方米/日)时,届时将进入应急保供Ⅰ级响应状态。处置措施:根据用户分布情况,结合管网现状,尽可能平均分配用气需求,全市范围共划分9个区块,根据供需缺口,在缺口大于400万立方米/日后,九个区块进行轮换停气减限(可以每周轮换一个区块)。每增加100万立方米/日缺口,即增加一个区块轮换减限,直至达到供需相对平衡(分片区停气时,尽力保障对医院、养老院、幼儿园的供气。

  华商记者 李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西 小区 住户 家里

上一篇:盼了13年 !西安腾联新世纪小区504户业主家里终于通气了 下一篇:紫薇家天下小区业主不同意暖气费涨价 物业竟直接停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