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小雁塔历史文化片区将惊艳亮相西安 展示唐文化风貌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文锦 2018-12-12 07:56:55
[摘要]小雁塔始建于公元707年唐景龙年间,是唐代长安城内荐福寺的佛塔,是著名的丝绸之路遗址和世界文化遗产。小雁塔历史文化片区综合改造项目是西安市重大的文化工程、生态工程、民生工程和城市改造工程,对完善遗址保护、改善区域环境、推动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小雁塔历史文化片区综合改造项目规划效果图     本报记者 马昭 翻拍                         

  本报讯(记者 文锦)12月11日上午10时,碑林区举行小雁塔历史文化片区综合改造项目房屋征收动员大会,此举标志着该项目全面启动,小雁塔历史文化片区改造正式拉开帷幕。未来的这里将“蝶变”成西安新的文化景区,与大雁塔广场相呼应,成为大西安新的城市“会客厅”。

  据了解,小雁塔历史文化片区综合改造项目改造投资主体为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房屋征收工作由碑林区政府负责。项目东起长安路,西至朱雀大街,南起体育场北路,北至友谊西路(具体范围以规划定点图为准),占地面积约635亩(具体以征地成果表为准),涉及居民约1500户,需征收各类房屋建筑面积约33.7万平方米。征收工作涉及居民成套单元住宅、已撤村转居的居民住宅、别墅住宅、企事业单位办公院落、军产等房屋类型,征收情况复杂,工作难度大。

  小雁塔始建于公元707年唐景龙年间,是唐代长安城内荐福寺的佛塔,是著名的丝绸之路遗址和世界文化遗产。小雁塔历史文化片区内有小雁塔、荐福寺、安仁坊等珍贵的历史文化遗存。长期以来,由于缺乏统一规划,致使小雁塔历史文化片区周边建筑物私搭乱建严重,安全隐患突出,生活设施不足,加上优势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未得到充分利用,整片区域落后的面貌和现代化的城市人文气质形成了强烈反差,广大群众要求改造的意愿十分强烈,实施改造刻不容缓。

  2016年2月,西安市政府召开了加快小雁塔片区规划改造会议,要求本着“尊重历史,不留遗憾”的理念,按照“保护、再生、创新”的思路,认真发掘历史文化,完善规划设计,树立精品意识,加快推进小雁塔片区规划改造建设工作。

  为全面推进小雁塔历史文化片区综合改造,提升民生福祉,碑林区政府成立了小雁塔片区征收指挥部,房屋征收工作将按照“以人为本、政策统一、一次征收、同步推动”的原则,采取“1+N”模式开展,即在小雁塔历史文化片区综合改造项目房屋征收指挥部的统筹协调指导下,碑林区建住局、城(棚)改办、长安路中央商务区管委会、长安路街道办事处四大责任片区和各成员单位按照任务分工同步推进征收工作。

  小雁塔历史文化片区综合改造项目是西安市重大的文化工程、生态工程、民生工程和城市改造工程,对完善遗址保护、改善区域环境、推动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项目是西安皇城复兴及历史文化街区的重要组成,将本着“尊重历史、不留遗憾”的理念和“保护、再生、创新”的思路,以传承和保护城市历史文脉为切入点,全面整合历史、文化、旅游、文物资源,建设包含小雁塔古建筑群、唐文化风貌展示区、生态遗址公园和商业服务设施的城市公共空间新格局。

  本次改造将对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升区域城市形象、促进城市有机发展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改造不仅是一项城市文化工程,也是实现人民群众“安居梦”的重要机遇期。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小雁塔 历史文化 历史文脉

上一篇:新西安人突破百万 今年已有75万人选择落户西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