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一女子骑单车扫码手机直接黑屏 摩拜公司: 属虚假二维码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卿荣波 2018-12-12 18:19:27
[摘要]扫码后,手机上没有“正在开锁”的界面不说,手机还出现了故障,这可让刘女士吃了一惊。

 2zyz08yp.jpg

扫码后,手机上没有“正在开锁”的界面不说,手机还出现了故障,这可让刘女士吃了一惊。

  刘女士在西安市环城南路上做生意,12日中午12时许,她需要去振兴路上的市场买菜,距离不远不近的,骑个共享单车最合适了,门口刚好停放有几辆,她就随便找了一辆打开手机扫码。

  原本很普通的一件事,却出现了意外,“我一扫,单车锁没开说,我的手机还黑屏了,随后显示有电,但开不了机。”刘女士叫来隔壁商铺的惠先生,两人一起查看了单车后座下面的二维码,发现有一些不对劲儿,“轻轻一撕,这个二维码就能撕下来,下面还有一个二维码。”

  也就是说,在原来的二维码上面,又多了一个二维码。刘女士扫的,就是那个覆盖在上面的二维码,如果不仔细看的话,这个二维码,根本看不出来。这一下,可把刘女士吓坏了,她的手机还和银行卡绑定着,卡里面有2万元钱。她赶紧拿着身份证前往银行,对卡内的余额进行了冻结,还给家人通知,要注意陌生电话。

  惠先生也觉得惊讶和气愤,担心撕下来的二维码再坑人,他就打开打火机,想将其烧毁,但刚点着,被别人拦了下来,让保留证据。

  下午1时许,华商报记者前往环城南路和振兴路口,看到了刘女士中午扫的那个二维码,和单车上的二维码几乎一模一样,看不出区别。路边放有很多单车,记者查看了十多辆,有的在二维码的确能撕开,但明显不是单车的二维码。

  不仅西安,在外地,也曾发生过类似的事情。摩拜单车公司西区公关部工作人员说,出现这样的情况,应该是用户错扫虚假二维码,用户发现这类诈骗二维码,可通过app内置客服、官方微博微信或者400电话进行举报,运营人员会第一时间安排运维人员将疑似虚假二维码去除,并加强相应的维护管理工作。此外,他们还会开展线上线下的活动提醒广大用户注意财产安全,谨防被骗。

  摩拜表态说,对类恶意诈骗,摩拜单车将通过公安机关,联手进行严厉打击。

  文/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图/赵彬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二维码 单车 黑屏

上一篇:西咸新区公交再开两条新线路 可刷长安通或扫微信和支付宝 下一篇:车在单位车库停却在咸阳有违章记录 结果竟是交警抄错车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