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这些取暖神器够热 但千万不要“惹火”上身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8-12-13 08:51:07
[摘要]最近西安的气温已低至-6℃,各种取暖设备相继登场,电暖器、小太阳、电热毯、暖手宝等都可以在不同场合给人带来温暖。在通电前,要确定插座干燥,待袋身略微胀起,应先切断电源再拔下袋上插头。

  最近西安的气温已低至-6℃,各种取暖设备相继登场,电暖器、小太阳、电热毯、暖手宝等都可以在不同场合给人带来温暖。但取暖设备大多功率较高,一旦出现事故,就可能变成夺命“凶器”。

  所以,除了要在正规渠道购买产品,以降低“惹火”的风险外,日常使用时,也要格外注意。

  电暖器:要用专用插线板

  油汀式电暖器保温效果好,外壳散热面积大,成为没有空调房间的首选取暖方式,但存在的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专家建议:电暖器的电源必须使用合格的、带地线的三孔插座,否则会有漏电的危险。电暖器也不宜与大功率的电器同时使用,否则容易损坏取暖器。插座不能位于电暖器正上方,以防热量上升烧烫电源。电暖器要远离易燃物,背面离墙距离20厘米左右。另外,务必要做到人走即关闭电源。

  小太阳:注意防火防水

  小太阳是一种直接散发热量的取暖器,可以近距离提供热量,因为价格便宜使用方便,很多人都会使用。然而,这种直接散热的取暖器,在使用时需要十分注意安全。

  专家建议:小太阳取暖器在工作时会产生高温,在卧室使用时不能太贴近被子;在客厅使用,要保证取暖器远离易燃物品;不要在浴室内使用小太阳,以免发生触电危险。

  电热毯:不要开一整夜

  没有暖气的房间,很多人选择在床上铺电热毯取暖,但因电热毯引发的火灾也不少见。

  专家建议:正确的使用方法是,睡前先让电热毯通电充分加热,到了准备睡的时候,就需要断开电源,不要高温档开一整夜,否则容易引起火灾;电热毯必须平铺在床单或薄的褥子下面,绝不能折叠起来使用,里面的线路可能会因此折断;加热时不要在电热毯上压厚重被子,以防在加热过程中出现温度过高的情况。另外,电热毯的平均使用寿命为5年左右,超出时限,电热毯就有可能老化、开裂,引发安全事故。

  浴霸:要选择防爆灯泡

  浴霸解决了冬日洗澡瑟瑟发抖的难题,成为浴室必备,但也时有爆炸事故发生。

  专家建议:在购买时,要选择防爆灯泡;在使用时,严禁接触暖气、自来水、燃气及其管道,以防因漏电等引起触电或打火花,引起火灾;不能长时间工作,以免造成电机过载,导致线圈过热产生高温烧毁绝缘层或其他元件,造成短路;在用完后,要关闭开关,拔掉插头,彻底切断电源,严防电机受潮而降低电子元件的绝缘性能,引发火灾或人身触电事故。

  电暖宝:应选择电热丝式

  电暖宝也就是充电的热水袋,因使用方便受到人们的喜爱,但爆炸的新闻也层出不穷。

  专家建议:首先,应选择电热丝式的热水袋。目前市面上有电极式热水袋和电热丝式热水袋,由于容易引发短路导致爆炸,国家禁止销售电极式热水袋。分辨时,电极式由于电极要直接和液体接触,所以热水袋内部接近通电口附近会有一个明显的硬物;而电热丝式热水袋是没有的。

  另外,在通电前,要确定插座干燥,待袋身略微胀起,应先切断电源再拔下袋上插头。在使用时严禁将电暖宝抱在怀中充电,以防触电。

华商报记者 汤晓燕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惹火 电暖宝 电热毯

上一篇:西安一停车场两波人收费 交警协调后收费秩序暂恢复 下一篇:5G频率分配完毕运营商竞争格局发生变化?陕西明年或将5G试商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