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9旬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最心痛讲述":今年又走了20个

要闻 现代快报 2018-12-13 09:38:16
[摘要]这几天,冬日的南京阴雨连绵,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即将到来。”  对于这段历史,去过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网友更是感触很深。

  现代快报讯 这几天,冬日的南京阴雨连绵,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即将到来。12月11日,一条名为《九旬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最心痛讲述:今年又走了20位……》的短视频刷屏网络。由现代快报拍摄的这条短视频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等转载,截至晚上8点,全网阅读量近2000万次。千万网友接力转发评论“不忘历史,吾辈自强”。

  视频拍摄过程中,离世幸存者从18位到20位

  “我叫葛道荣,今年92岁了……”在缓缓的音乐声中,梧桐叶慢慢随风飘落,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葛道荣开始了讲述。老人语气缓慢,声音低沉,说到痛心处,不禁叹息“唉!”

\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葛道荣

  视频中,老人踩着满地的梧桐叶,每每心痛到难以自制。“1937 年,我才 10 岁。我的两位舅舅,还有叔叔,都被日本鬼子杀害了。我躲在难民营里,腿上也被刺了一刀,侥幸活了下来 ……”一闭上眼,老人就会想起当年,那满街的尸体和泛红的江水。

\

  △葛道荣

  1937年12月13日,古城南京沦陷。在炼狱般的六周时间里,30万同胞惨遭日军屠杀。这意味着,平均每12秒就有一个生命消逝。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是这段历史的活证人,随着时间的流逝,在世的幸存者越来越少。据统计,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已不足百人。每当一位幸存者离世,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照片墙上,就会有一盏灯熄灭。

  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因此,这也是我们拍摄得最揪心的纪录片。一个月前,准备拍摄的时候,今年去世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还是18位,但等快结束的时候,已经变成了20位。这意味着,今年照片墙上的灯又熄灭了二十盏。

  网友:“记住历史,做好本职工作,是最好的爱国”

\

  △纪念馆内景

  “虽然这里的灯都会熄灭,但记忆不会熄灭;幸存者们不会被忘却,真相更不会被忘却!”在幸存者照片墙前,葛道荣驻足很久。

  这条视频推出后,短时间内被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社、央视新闻、央视军事、瞭望、腾讯新闻、土豆、优酷、搜狐等各大网络、客户端转载。4小时内,仅人民日报官方微博的阅读量就超过300万。与此同时,该条视频还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江苏共青团等官方微博转发。

\

  △微博截图

  “南京大屠杀是国人心中永远的痛,勿忘国耻,吾辈自强!”网友“@Sunwencai1982”说出了许多网友的心声。

  多位网友在转发的同时表达了“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的心愿。网友“i黑马”表示:“铭记历史,吾辈自强”。 “鄂尔多斯市共青团”转发评论:“历史的真相不会被抹去,但愿和平永存!”网友“@小青不爱吃扇贝”看了之后说:“希望大家能通过老人的讲述了解当年的真相,并不是说为了记住仇恨,而是让我们知道落后的悲痛,鼓励我们不忘历史,勇敢前行,自强不息!”网友“@宁波张月霖”表示:“记住历史,做好本职工作,是每个人最好的爱国!”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国家公祭内容将写入教材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网友“@X-type”留言说:“今天刚刚给学生们讲到这一课,勿忘国耻,珍爱和平!”

  将于国家公祭日当天实施的《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也专门提到了“宣传教育”的问题。其中提到,市、区人民政府应当以青少年学生为重点,普及南京大屠杀史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将国家公祭主题教育纳入本市中小学地方课程,组织教材编写。

  12月6日起,现代快报发起“桐祭”行动,呼吁南京市民、网友一起捡拾梧桐叶,祭奠亡魂!这一行动吸引了百万市民、网友参与。市民陈先生表示“桐祭,同祭,一语双关,以梧桐叶贯穿,寓意深刻,没有一味渲染悲情,一切都是点到为止,淡淡的悲伤萦绕心头,只为铭记!”

  对于这段历史,去过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网友更是感触很深。网友“@刘刘刘大琳儿”直言“那种压抑的感觉真实的存在,(一开始)对30万没有概念,但当看到那一册册资料时候,真真正正的明白了30万的含义……”

  网友“麻辣鱼的鱼”引用了拉贝的话“可以宽恕,但不可以忘却”,他坦言“很想去一次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网友“@绿萝萌萌”留言说,“今年过年去南京,带孩子去纪念馆,让她了解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

  部分留言

  网友“@太行山下一弯月”:知史勿忘国耻,明志振兴中华~灯在熄,心在痛,我们在陪你们等!

  网友“@为青春点赞123456789”:每一位幸存者都会离世,但历史留下的痕迹我们永远都无法忘记。不忘惨痛历史,立志振兴中华。

  网友“@_沿途的景_牵挂的人_”:愿亡魂安息,和平永存!我等必不忘历史,自立自强!

  网友“@红河道”:愿亡魂安息,和平永存!勿忘国耻,吾辈自强!

  网友“@dear白胖火羊”:那段痛彻心扉的历史永远不会被磨灭,时刻在提醒着我们只有强大才能被正视……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南京大屠杀 史实 地方

上一篇:美驻华大使参观兵马俑 对兵马俑颜色、士兵等级很感兴趣 下一篇:男子被骗租下台湾"第一凶宅" 房东直接拿订金逃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