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西安餐饮系列报道:便利店之变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 楚萌 邵博雅 2018-12-13 14:23:21
[摘要]

   当前,西安便利店数量呈现爆发式增长趋势,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17年中国城市便利店发展指数》显示:西安以总得分排名全国第11名,西北第1名,增长率排名,西安以25%的增长率,位居全国第1名。

  其中,每一天在西安市有800余家门店,唐久160余家,松林超市100家,同时还有创新“便利店+餐饮”模式的魏家便利,以无人零售为切入口的京东无人超市和缤果盒子,以及华润便利、苏宁小店、京东便利店、阿里天猫优品等众多商超、电商品牌布局的便利店,基本形成了以品牌连锁为主,特色便利店不断涌现的格局。据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西安市各类便利店约1.88万家,承担着900多万西安市民便民服务功能,早已成为居民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原始便利

  从货郎担到大集体小卖铺

  “换针换线来——”“凡士林、雪花膏,买的买来捎的捎,沒有瓶瓶拿纸包。”这是回荡在老西安街头的叫卖声。随着“咚咙咚咙”一阵拨浪鼓的敲击声,人们便知道“货郎担”来了!孩子们会飞奔着跑过去,看着棒棒糖、牛皮筋眼馋,穷人家拿牙膏皮换针线,讲究点的姑娘家闻声买瓶雪花膏。货郎担的框子盒子成为西安城里最早的流动便利店。

  到了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有了小卖铺,绝大多数是国营或集体所有制,二三十平米的大集体小卖铺成为便利店的雏形。生于1972年的辛女士说:“那时候,东西很便宜,记忆最深的是家里大人常常差使我们拿着小桶到小卖铺打酱油。店里还有一些肥皂、蜡烛,煤油等日用品卖。最开心的就是去买糖,一分钱两块,过年过节的,馋嘴,缠着大人买点心吃,一块糖也就几分钱。”

  随着社会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城市居民对于商品质量及服务品质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上世纪90年代,真正意义上的便利店被引入国内市场。尽管起步较晚,但是伴随着经济的持续增长,便利店业态增速迅猛,以燎原之势席卷国内一二线城市。正如其名,便利店,随着物质的极大丰富,成为提供便捷消费与服务的重要载体,为居民生活带来极大便利。

  >>传统便利

  “百家争鸣”精准直击最后一公里

  说起便利店,就不得不提便利店的发源国日本和便利店发达的中国台湾地区。在日本和我国台湾,便利店都相当普及,平均2000多人就拥有一家便利店。数据显示,西安连锁品牌化的便利店数量、增速等增长比率居全国首位。从统计数据来看,西安便利店的密度高于北京。

  目前在西安,我们常见的便利店中,有大型超市旗下的社区便利店,也有连锁品牌的便利店,电商线下便利店和其他个体经营便利店。规模较大的连锁品牌有每一天、唐久便利、爱德堡、松林超市、红叶超市等。为了满足消费多样性需求,按照特色功能细分,还有以销售生鲜为主的便利店和以魏家凉皮为代表的餐饮便利店等,可谓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并迅速进入快速扩张发展的轨道。

  以每一天便利店为例,2010年创立,立足西安市,2018年已达到800多家连锁店。针对不同消费群体,每一天也在进行迭代创新,目前有适合社区的生鲜店,主营水果、蔬菜、米面粮油等副食品和日常消费品,有街边传统24小时便利店,也有每一天鲜食店,开设在CBD核心区,打造白领的休闲消费方式。每一天品牌及公共事务总经理朱达育表示:“随着消费的升级,每一天要让西安人民以最快的速度体验到更便捷的生活方式,满足不同消费者在不同生活场景中的需求。”

  便利店作为最接近消费者的一种零售业形态,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及时和专业化的服务,其发展规模在一定程度上不仅可以有效解决消费者“最后一公里”的需求,而且可以反映出一个城市服务居民民生需求的水平。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雷宏振表示:“便利店的快速发展实际上是经济发展程度以及全球化的体现。类似于口红指标,证明社会发展的多层次性。从行业上讲,区域和城市的经济发展业态增加,人的工作机制更加机动,大规模超市大容量供给成本高,而小便利店更加灵活多变,更适应产业发展业态形式的需要。从未来发展来看,便利店这种零售业态,尤其是24小时便利店的发展,其实是工作环境以及赢商环境改善的结果,为更多全球性业务发展提供保障,因此可以纳入重要商业城市环境营造体系中。”

  >>未来便利

  “互联网+社区便利店” 用科技感打造新潮购物体验

  2018年,在新零售浪潮中,“小店”“无人货架”这类轻模式成为了新零售抢占市场的重点。24小时无人便利店以及互联网巨头布局的“小店”以它的潮流科技感更被年轻人所接受,并已成为不可阻挡的一股新兴势力正在冲击着传统的便利店。

  在西安生活的小严是个标准的宅男,平时爱宅在家里打游戏,性格内向的他,不愿意与人打交道,甚至连去便利店买东西这些小事也得思考好久,不愿与人沟通。自从西安开了无人便利店后,小严便天天光顾这里。“跟机器打交道,也总比售货员跟在屁股后面推销东西能让我接受。”小严说。方便、快捷,用手机就能完成所有流程,也成为了他首选无人便利店的原因之一。

  越来越多的科技新型便利店兴起,如京东无人便利店、阿里的天猫超市、苏宁小店及7-11、全家这样的老牌商家都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做起了智能便利店……“一小时到达”“线上线下相结合”“生活社区”概念都指向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为一定范围内的消费者无论是在线上线下都可以享受到该小店的服务。正所谓科技改变生活,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更青睐这种方便快捷的生活方式。

  >>暖心便利

  最大限度给到城市的人们公平和体面

  “我是这个城市里最普通的白领职员,由于从事广告行业,加班就成了家常便饭,开在写字楼下的便利店,就成了我最暖心的地方。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加班到深夜,实在扛不住了,来到便利店,要了一杯咖啡和关东煮,坐在窗边,刷朋友圈,看着身边的姐妹们到世界各地度假,再想想自己的处境,眼泪就不自觉地流下来了。幸好有这样一个角落,能让我小小地释放和平复自己的心情。”广告公司职员白静说。

  如白女士一样,对很多人来讲,便利店的存在早已不再是生活必需品的购买场所,而是成为一个美好又安心的所在。白天这里是喧嚣的临靠点,夜晚这里是欲望的救护所。迎合着短平快的现代生活节奏,抢购打折商品的阿姨们,买烟买酒的大叔们,来去匆匆的上班族,凌晨吃夜宵的加班族,对付一下解决吃饭的业务员,临时避雨的中学生,临时充电继续行走的旅人……似乎社会上的每个角色,在便利店都能找到自己的需求满足点。便利店可能无法给到你一份饕餮盛宴,却能给你一种兜底的存在,一份稳稳当当的踏实。无论你来自哪里,无论你处于什么阶层,便利店最大限度给到这座城市的人们:公平和体面。

  陕西师范大学中国城市传播研究中心主任王安中表示:“随着便利店功效的增加,大家已默默地把便利店当作了一个连接社会公共服务的城市驿站。小小的便利店,是庞大的社会网络中最贴近人们生活的节点,也是城市面貌的一种投射。”

  未来已来 专家论道

  便利店将何去何从

  改革开放40年,从小卖铺到无人便利,便利店发展可谓经历了跨越式发展。很多人走进便利店不再单纯是为了买东西,吃饭、喝咖啡、取快递、充值交通卡、付生活账单……新需求不断催生着便利店产生新功能。近日,北京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便利店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提到“连锁便利店可按有关标准申请零售经营乙类非处方药”。对购物便利的追求、社会应急需要,使便利店将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竞争力,甚至未来或许会肩负“国民的生命线”的使命。

  关于便利店的未来发展,城市研究专家学者也提供了多角度的研究与思考。王安中表示:从时空维度考虑,基于西安目前双创的大环境下,特别是自主创业群体,夜间工作模式对城市创新发展来说越来越普遍,因此夜间便利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需要更多的24小时便利店提供紧急便利服务。

  此外,便利店对城市本身发展也将赋予新的能量,特别是在转化发展方式、增加城市体验性上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西安是一座旅游城市,如果主打旅游文化资源牌,在各大旅游景区中设立的便利店可针对游客增加体验性的旅游产品,打破旅游产品同质化,从文化旅游角度传承城市的历史文化基因,成为游客群体体验城市便利的小小的窗口。

  随着现代人消费观念的迁移,精致化、碎片化的消费方式逐渐占据主流,消费体验愈加重要。营销学专家、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郝渊晓提出,便利店规划,与城市空间关系紧密相连,从营销角度来讲,未来便利店应该小而精,多而专。要注重店内环境改造提升,提高商品陈列科学性艺术性,业内更需要规范标准化管理,以确保便利店的品质。从长远发展来看,人文服务也将成为考核便利店的一个重要标准。

  >>记者观察

  曾经去日本旅行,几乎每个街头的转角都会有一家7-11、全家或者罗森,当走得饥肠辘辘焦躁不安时,一瓶水、一份便当歇歇脚,初来乍到,一个陌生城市的鲜活就在这些便利店里斑驳折射,看着周围形形色色的人,在这方不大不小的天地里匆匆而过,对这个城市有了最初的印象。

  如今,越来越多的便利店,走进了我们的社区、街角,在这里,清晨的一份鸡蛋牛奶早餐包,深夜里的一碗关东煮,城市里的烟火气就这样升腾起来。从大集体小卖铺到集新鲜蔬果、日用百货销售以及收发快递、生活缴费的便利店,乃至手机支付的无人便利,便利店迎来了颠覆性的变革。而这种变革在某种程度上,也让我们在这个城市中生活得更美好。 华商报记者 楚萌 实习生 邵博雅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改革开放40年 西安餐饮 便利店之变

上一篇: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公布 陕西省42个村落拟列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