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正文

全国网媒记者拜谒华夏文明始祖 追寻文明起源

专题资料库 山西新闻网 2018-12-13 20:00:42
[摘要]相传,尧是五帝之首,被华夏儿女尊为“民师帝范,文明始祖”。位于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的尧庙,是历朝历代国君祭祀帝尧和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祭祖的圣地。

  山西新闻网12月12日讯(记者 郝亚红 阴豪)相传,尧是五帝之首,被华夏儿女尊为“民师帝范,文明始祖”。位于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的尧庙,是历朝历代国君祭祀帝尧和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祭祖的圣地,12月12日,“华夏古文明 山西好风光”2018全国网络媒体看山西活动黄河线采访团走进尧庙,拜谒华夏文明始祖,追寻文明起源。

IMG_73271

尧庙是历朝历代国君祭祀帝尧和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祭祖的圣地

  尧庙,民间俗称“三圣庙”,是一座集纳丰富历史文化和5000年文明史的国祖庙,占地面积53336平方米,有殿宇100余间,始建于晋,历代修建,规模渐增。主要建筑有广运殿、虞舜殿、大禹殿、五凤楼、尧舜禹三座宫门、寝宫、尧典壁廊、尧字壁廊、祭祖堂、仪门、钟鼓楼、尧井台、龙凤之脉、文物雕塑等,以及距今已1600余年的汉代奇树柏抱槐、柏抱楸、鸣鹿柏、夜笑柏等景观。

IMG_73291

网媒记者走在“龙凤之脉”上

  尧庙有三座宫门,中为尧门,西是舜门,东属禹门。尧门是正山门,进入宫内,中间甬道是由龙凤图案雕刻而成的“龙凤之脉”,长260余米。据导游介绍,尧为凤德,凤为尧时崇拜图腾之一,龙为华夏民族的图腾。龙凤文化是一种海纳百川、溶汇众家之长的大文化。这条甬道由青石精雕而成,采用传统的升龙降凤形式,寓意天地交泰,步步青云,全国庙宇和宫廷建筑中独有。

IMG_73321

围观尧井台内的天下第一井尧井

  步入庙内,殿宇重叠,古柏参天。建于龙脉之上的尧井台引得众人纷纷驻足,围观尧井台内的天下第一井尧井。尧时曾发生干旱,尧率领众民“寻蚁凿井”,并大力推广,人们始围井而居,渐渐形成村落、乡镇、城市,由此产生的文明叫市井文明。而在尧庙的核心建筑广运殿,殿前阶梯居中嵌巨型“中华第一龙”石质彩绘龙盘浮雕,取材于陶寺出土龙盘,盘龙口衔嘉禾,反映了中华民族对农耕之崇尚。

IMG_73341

华门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门建筑

  探访过尧庙,网媒记者来到不远处的华门。山西南部是中华民族最古老的发祥地,先祖帝尧建都临汾,开创了中国上古社会的文明,被尊为文明始祖。可以说,中华民族的文明之门就是由尧舜开启的,华门就是为纪念帝尧统一华夏,开启文明之功,展现中华民族历史渊源而建设。因此,华门也就是华夏文明之门,它代表和体现的是中国最久远的历史文化,堪称文化上的“天下第一门”,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门建筑。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拜谒 华夏文明 始祖

上一篇:究竟是何等风景?让“穿越帝王”在这里PK围棋大师在这里休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