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独家V观】《必由之路》第二集首次披露习近平总书记的“改革第一课”

要闻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12-14 10:30:29
[摘要]12日播出的专题片《必由之路》第二集中,首次披露了一段习近平总书记40年前去安徽学习的往事。

  12日播出的专题片《必由之路》第二集中,首次披露了一段习近平总书记40年前去安徽学习的往事。

  (解说词)

  农村改革刚刚起步,还在清华大学读书的习近平就受父亲习仲勋委托,来到安徽,看传说中的包产到户到底效果怎样。他曾经在贫困的西北乡村插队和工作七年,深知农民疾苦。

  习近平:这次到安徽来考察,专门到小岗村来看一看,这也是我的一个心愿。我是在1978年来过这里,没有到小岗村,我到了滁州。那个时候我还在上大学。我陪着我母亲,和当时广东省常务副省长,当时是应万里之约。当时来我记了一本笔记,我还收藏着呢。印象很深刻,因为这是我改革开放以后,接触农村的可以说是改革的第一课。当时就是来学习。

\

  这张照片在今天的中国几乎家喻户晓。年轻的正定县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街头摆开一张桌子接待来访群众。在正定任职时,习近平同志力主包产到户,正定因此成为河北省第一批包产到户试点县。

  习近平:我是到1983年才在河北推广,我那个县里推广“大包干”,而且那个在河北反而还是最早的。所以说整个“大包干”的进程,它是一个历史进程。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征程上,我们还要继续搞好改革开放。坚持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必由之路 习近平 改革第一课

上一篇:重磅微视频|全球治理 中国方案 下一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