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18年知识产权发展水平公布 陕西排名靠前排第13位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黄涛 2018-12-14 11:59:17
[摘要] 知识产权是区域科研实力和经济发展的重要体现之一。近日公布的一份2018年知识产权发展水平数据显示,陕西排名第13位。

  知识产权是区域科研实力和经济发展的重要体现之一。近日公布的一份2018年知识产权发展水平数据显示,陕西排名第13位。

  日前,《2018年中国知识产权广州指数报告》在广州发布,这一指数是对各地区知识产权发展水平的数据化体现。报告在2018国际知商节上由广州市知识产权局联合汇桔网共同发布。该指数由五个部分组成,分别为知识产权产出能力、知识产权运营能力、知识产权保护能力、知识产权创新能力以及知识产权服务能力,涵盖了知识产权从产生、运用到保护的全过程。指数则由这五大指标加权求和得到。报告对目前确定受理、授权相关指标中专利、商标、版权的权重比例为 5:3:2。

  对比2018年和2017年知识产权综合指数及排名可知,广东知识产权综合指数连续两年位居榜首,分别是2017年的0.877和2018年的0.883;其五大指标中,知识产权产出能力和知识产权创新能力全国排名第一,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和知识产权服务能力全国排名第二,知识产权运营能力排名第三。第二至第六的依次为江苏(0.848)、北京(0.832)、浙江(0.823)、山东(0.766)、上海(0.732),陕西排名第13位。

  在发明专利申请数量方面,排名第一到第五的地区分别是江苏(18.70万件)、广东(18.26万件)、北京(9.92万件)、浙江(9.90万件)、安徽(9.35万件)属于第一梯队,发明专利申请量均在9万以上,陕西排名第10位。

  商标注册量上,排名第一的地区为广东(51.40万件),超过排名第二的北京(26.42万件)24万多件,属于第一梯队;排名第二的北京和排名第三的浙江(25.49万件),相互之间的差距并不大;排名第四至第七的地区分别为上海(19.27万件)、江苏(15.95万件)、山东(14.12万件)、福建(12.87万件),属于第三梯队。陕西排名第16位。

  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顾问孙佳欣分析,知识产权综合指数、发明专利申请、商标注册等方面陕西总体排名比较靠前,不过离北上广还有差距,还要更加注重科技研发。陕西省经济学会会长、西安邮电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张鸿教授分析,陕西高校和科研实力较强,还要更加加强转化,发挥创新的引擎作用,通过数字化方式发展数字产业、加快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鼓励更多发明创造转化为生产力。华商记者 黄涛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知识产权 发展水平

上一篇: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记者走基层:移动图书馆每周进校园 下一篇:不出意外!今晚24时将下调汽、柴油限价 折合每升下调约0.1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