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出版人:二月河的历史小说是没人能超越的高峰

要闻 河南日报 2018-12-15 15:35:02
[摘要]另据微信公号“大河报”消息,记者刚刚获悉,著名作家二月河于今日凌晨病逝于北京,享年73岁。

  (原标题:纪念|出版人:二月河的历史小说是没人能超越的高峰)

  @河南日报12月15日消息,#权威豫报# 文坛泰斗二月河(凌解放)于15日凌晨在北京逝世。另据微信公号“大河报”消息,记者刚刚获悉,著名作家二月河于今日凌晨病逝于北京,享年73岁。

  “在当代,二月河写的长篇历史小说至今是没人能超越的高峰,从艺术性、流传性的角度,没有什么人可以超越他。”长江文艺出版社社长尹志勇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他500万字的‘帝王三部曲’达到了相当高的成就,《雍正皇帝》还入选了《亚洲周刊》评选的20世纪中文小说100强。可惜两次与茅盾文学奖失之交臂。”

\

  《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合集,长江文艺出版社有限公司

  二月河1995年左右就开始与长江文艺出版社合作,他的最重要作品《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都在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合作20多年,尹志勇对二月河的评价是“一个真正的君子”。二月河的历史小说销量巨大,仅仅长江文艺出版社就已经销售了上千万册,码洋达到四五亿元,但在尹志勇印象中,二月河很少与他们谈到版税,“他是个淡泊名利的人。”

  作为中国销量最大的历史小说作家之一,二月河生活非常朴素。尹志勇回忆,出版社每年都要去看他几次,“他现在还住在农家小院里,吃的东西也很朴素低调。年轻编辑找他照相合影,他都很随和,对人亲和。”

  尹志勇说,这两年二月河身体一直不太好,之前也去北京看过病,“最近出版社正在出他的新文集,准备邀请他参加发布会,他也答应了。没想到这次病情突然恶化。”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二月河 出版人 雍正皇帝

上一篇:32岁婆婆嫌剖腹产贵要18岁"儿媳"顺产 网友:32岁?奶奶? 下一篇:武汉被捅医生在ICU未醒 院方:心情沉重 勿妄加评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