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数说改革开放40年:创新转型做强制造大国 中国制造受到世界认可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18-12-15 22:12:33 编辑:何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央视网消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工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建立了门类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从改革开放前工业产品生产能力十分有限,跃升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今天的《数说改革开放四十年》,让我们通过数据来感受中国制造在四十年间发生的巨大变化。



  您知道中国要造出价值1个亿的产品需要多长时间吗?在1978年,需要5个多小时,现如今,只需要不到2分钟。2017年我国的工业增加值达到了28万亿,按可比价格计算,比40年前增长了53倍,年平均增速超过10%。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制造实现了从短缺到丰富,产量从小到大。40年前,自行车、缝纫机,这些还都是人们眼里的奢侈品。到了现在,中国的汽车、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现代产品的产量,已经在世界上首屈一指。中国成了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在世界500多种主要工业产品当中,有220多种的产量全球第一都是中国。1990年的时候,我国制造业占全球的比重还只有2.7%, 2010年的占比就提高到了19.8%,世界排名也从第九,上升到第一位,自此连续多年稳居首位。



  发展到现在,我国已经有365万家工业企业,国有工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固定资产在40年里增长了91倍;私营工业企业活力十足,规模以上私营工业企业2017年吸纳的就业人数,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37%。外商投资企业从无到有,规模以上境外投资工业企业在2017年的出口交货值,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六成以上。



  十八大以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国家重大战略的推动下,工业经济发展由数量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升转变。据测算,2015年至2017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速,一直保持在10%以上,大大跑赢了规模以上工业增速。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在2017年的增速,更是分别达到13.4%、11.3%,同样明显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模占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超过1/4,新能源汽车、民用无人机、工业机器人等代表性产品增势强劲。



  中国制造也越来越受到世界认可,我国货物出口总额从1980年的第26位,到2009年就跃升到全球第1,一直持续到现在。尤其是附加值较高的机电产品的出口在2017年达到了1.3万亿美元,占全球市场的份额超过17%。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