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市房管局8个督导组专项检查供暖 涉嫌违法行为移送公安部门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石铮 李婧 李琳 雷婧 2018-12-16 07:17:54
[摘要]最近几日,华商报持续报道今冬供暖中存在的偷热现象。即日起全市将开展物业小区供暖专项督导检查,查处供暖中存在供暖温度不达标、捆绑收费、偷热、蹭热等问题。

  西安市房管局8个督导组专项检查供暖

  查处供暖温度不达标、捆绑收费、偷热、蹭热等问题

  物业企业涉嫌存在违法行为移送公安部门

  最近几日,华商报持续报道今冬供暖中存在的偷热现象。即日起全市将开展物业小区供暖专项督导检查,查处供暖中存在供暖温度不达标、捆绑收费、偷热、蹭热等问题。

  昨日,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发布通知,12月15日至明年3月15日,分8个督导组,开始对20个区县开发区供暖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

  检查将对区县、开发区物业小区供暖工作的落实情况;属地物业供暖的摸排台账建立情况;物业供暖矛盾化解情况;物业供暖存在的问题及常态化检查情况,提出具有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督导检查中发现物业小区在供暖中存在供暖温度不达标、捆绑收费、偷热、蹭热等现象,要及时制止,对物业企业涉嫌存在违法行为的,要求各区县、开发区向公安部门移送。

  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要认真做好督导检查组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对在规定时限未整改到位的物业企业,上报录入物业企业不良信用信息档案。

  督导检查分工

  第一组 雁塔区、高新区

  第二组 新城区、经开区

  第三组 碑林区、曲江新区

  第四组 莲湖区、浐灞生态区

  第五组 未央区、临潼区、港务区

  第六组 灞桥区、阎良区、航空基地

  第七组 高陵区、周至县、蓝田县

  第八组 长安区、鄠邑区、航天基地

  >>焦点

  如何杜绝物业“偷热”

  如何杜绝物业“偷热”?有人建议,最简便易行的做法就是要求物业公司和热力公司公布相关信息。

  一是要求全部代收代缴热费的物业公司必须要公示与供暖相关的信息,这些内容应包括:供用热合同、空置房面积和房号、取暖费实际收取情况,给热力公司的转账信息等。

  二是要求热力公司明确公布给小区的热量分配参数比如流量、温度、压力等,以及这样配给热量的依据和计算方法,让大家真正能享受到既保质、又保量的供暖服务。同时为保证供热质量,建议热力公司还应采取技术手段,解决业主、物业公司、热力公司对供暖温度的争议问题。

  如果要彻底杜绝“偷热”,就只能推行供暖直管到户,由业主直接交钱给热力公司。如果热力公司需要物业公司配合管理二次网,则由热力公司给物业公司付费。

  最后,要加强对物业公司管理。对物业服务企业实行用市场化管理,但目前西安的物业公司并未充分市场化。由于在前期物业公司招标中,开发商占据着主动权,导致前期物业公司往往形同开发商的附庸,甚至直接成为开发公司的下级单位,许多物业公司只对开发商负责。他们在小区里的存在,只是为开发商在卖掉产权后,继续通过管理权的形式存在,并一直从中获取利益。按照法律规定,业主们只能通过成立业委会的形式来监督制约,但一些基层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屁股往往坐在物业公司一边,导致业主意见很大。

  只有真正通过法治化、市场化手段来对物业服务企业进行管理,大力支持各个小区成立业委会来进行业主自治,有关问题才能彻底解决。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督导组 市房管局 供暖

上一篇:镜头里的身边人身边事|在分水岭看雪后秦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