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市政供暖小区中直管到户仅几十家 部分热力公司已开通网上缴费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石铮 李婧 李琳 雷婧 2018-12-16 07:30:27
[摘要]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今年西安市政供暖小区有2000多家,只有几十个“三供一业”移交的老小区供暖直管到户,业主可通过微信公众号、银行卡等直接缴费给热力公司。

  >>现状

  市政供暖小区2000多个

  直管到户仅几十家

  供暖直管到户是杜绝偷热最有效的办法之一

  但西安目前还任重道远

  最近,“物业偷热”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很多人希望热力公司能直管到户,以避免物业公司在其中借机牟利。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今年西安市政供暖小区有2000多家,只有几十个“三供一业”移交的老小区供暖直管到户,业主可通过微信公众号、银行卡等直接缴费给热力公司。

  变化:部分热力公司已开通网上缴费

  据了解,“三供一业”移交是指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的“三供一业”,即供水、供电、供热(供气)及物业管理与国企剥离,交由专业化企业或机构实行社会化管理。今年,西安市国有热力公司均按照区域承担了多个老小区的供暖直管。

  “目前我们直管了有20多个小区,可以通过公众号交暖气费,也可以到银行缴款。”12月15日,西联供热公司相关人士介绍说,这些小区都是企业家属区,今年第一年由热力公司直管到户,供暖收费退费测温等管理都直接由热力公司负责,除了工作人员在小区现场收费外,还开通了公众号收费和银行缴费等方式。

  西安秦华热力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公司已经开发了网上缴费平台,支持微信、支付宝、银行卡等支付方式,目前在调试阶段。

  西安市热力总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也接收了一批“三供一业”小区,可通过网上渠道直接缴费。

  期望:市民盼明明白白缴费供暖

  “每次暖气一有问题,问物业,回答说是热力公司的问题,问热力公司,回答说是小区的问题。”家住科技路的张先生说。

  梨园路一小区的业主反映说,最近小区暖气不热,怀疑是物业报高了空置率,存在偷热行为,但物业不肯提供供热合同和缴费票据。“希望早点能实现直管,明明白白供暖。”

  一位热力公司工作人员坦言,每年供暖前的收费环节,都有物业要求业主同时清欠物业费等费用,今年甚至有航天城天浩上元郡小区物业借供暖收费,要求因延迟交房起诉索赔业主签和解协议这样的事发生,可见,供暖在某方面已经成为物业的“杀手锏”。

  焦点:没有业委会将成为直管一大障碍

  “目前还没有受理新建小区直管项目。”西安市一家热力公司负责人表示,新供热用户都是前几年建设的,新的《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实施后,新小区建设时就应该由热力公司直接配套建设换热站,全面直管运行。老小区的移交会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根据《条例》规定,是否移交由业主大会决定,协议合同由业主委员会协定。事实上,西安目前已经成立业委会的小区并不多,没有业委会就无法依法实现移交,这将成为直管的一大障碍。

  这位负责人表示,如果小区都由热力公司直管,小区换热站等设施的产权问题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小区内所有设施归属全体业主所有,老小区会涉及换热站和供热管道的改造,需要一笔较大费用,热力公司无力承担,业主也不愿意承担。

  在目前仍难以迅速实现供暖直管到户的情况下,热力行业人士呼吁房管部门加大对物业监管力度。 华商报记者 石铮 李婧 李琳 雷婧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市政供暖 直管到户 偷热

上一篇:镜头里的身边人身边事|在分水岭看雪后秦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