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富平县银沟遗址发现窑炉遗迹318座 为鼎州窑系被历史埋藏千年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12-16 16:52:03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富平县东北部的银沟遗址,就是被历史埋藏千年的鼎州窑系,而耀州窑是鼎州窑系的传承和发展。这是华商报记者12月16日在浙江大学举行的“富平银沟遗址陶瓷科学考古研究”成果学术研讨会上获悉的消息。

  发现窑炉遗迹318座、灰坑832处

  陕西省人民政府参事赵荣、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富平县银沟遗址位于富平县东北部,由陕西省文物局命名。所谓银沟,是指南北方向的一条离地面约4~8m 深的长沟,是温泉河的一条支流。该遗址曾多次遭受严重破坏,但地面和银沟两边的崖坡上随处可见裸露的灰坑、古井、瓷片和陶片。2011年10月,富平县政府将其公布为第四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6月,陕西省人民政府将其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2011以来,因富平县政府计划在华朱乡银沟村一带实施基建项目,需要对该地区进行文物考古调查。经省文物局批准,陕西省文物勘探有限公司对这一区域进行了为期两年文物调查和考古勘探工作,结果发现古窑炉遗迹318座、灰坑832处、矿物质遗迹242处、古井145 眼、古代生产道路10 条、夯土墙遗址2处、古墓葬88座。

  尤其是在这里发现的瓷片数量非常庞大,工作中采集、出土、征集陶、瓷器标本和素烧坯、窑具及制瓷工具1732件。

  让人惊奇的是该处发现的瓷器种类繁多,且十分精美。品种可分属青瓷、白瓷、青白瓷,以及黑瓷、酱色瓷等多种颜色釉瓷,制作工艺技术水平非常高超。

  2015年7月,由陕西省文物勘探有限公司负责牵头,委托浙江大学以课题组的形式组成研究团队,在前期考古调查和勘探的基础上,就银钩遗址古陶瓷科学考古项目开展合作研究。

  从唐代就已经开始烧制陶瓷器,延续到五代及宋代

  目前从材料学角度探讨,得到得到的初步结论性成果有:陕西银沟遗址是唐中晚期至北宋中国北方非常重要的陶瓷遗址。该遗址出土的陶瓷残片品种丰富,工艺技术水平非常之高。特别是白瓷(青白瓷)的技术水平属当时最先进的水平。依据热释光断代分析,富平银沟遗址从唐代时就已经开始烧制陶瓷器,一直延续到五代及宋代。该地出土精细青白瓷在五代至北宋早期已有非常成熟的烧制技术,比南方景德镇湖田窑相类青白瓷产品的烧制年代早约一百余年。

  从工艺学的角度研究发现,该遗址发现的标本,不论是青瓷还是白瓷,胎薄、均匀、圈足十分规矩。器型丰富、规整,说明工具、模具水平高超,辘轳车精度高。特别是一类青白瓷,胎体细腻,瓷化程度较高。其透明度、胎体之白度、强度、烧成温度等等均已达到明代景德镇窑的最高水平。从该遗址发现的唐宋时期的陶瓷标本看,数量大、内容丰富、工艺技术和艺术水平都很高,这在国内同时期窑场中是极少见的。从这个角度上讲,陕西银沟遗址是唐中晚期至北宋中国北方非常重要的陶瓷遗址。

  经实地考证,发现银沟遗址地表有10余座古窑炉遗迹,主要分布于银沟遗址内的沟鱼村、西俭村、旧北社村、银沟村、郭窑村、陈家店村等六个自然村的土地范围内。窑址分布沿温泉河两岸,亦有沿山坡设窑。结合查阅与富平相关的历史文献、文物普查资料,发现富平地区至少在唐代已形成规模性窑业生产,窑业门类众多、品种复杂,有砖瓦窑、有陶窑、有瓷窑。其中富平倪家洼窑址是一处有一定规模的瓷窑址,应是唐代中晚期的窑场。在该窑场附近发现了瓷土矿,方便就地取材。

  从勘探得到信息分析,该地区的窑炉,由于烧制产品的用途及要求不同,故窑炉遗址形态丰富多彩,有圆形(馒头窑)、半圆形窑遗址,有椭圆形和马蹄形窑的遗址。窑址中还发现有少量素烧坯和瓷片粘连在窑具、匣钵中。这些重要标本证明,富平地区历史上曾是我国北方地区非常重要的陶瓷烧造产地。

  进一步研究 有望揭开 “柴窑”千古之谜

  结合文献资料考征,富平地区在隋唐时期曾称“鼎州”,与陆羽《茶经》记载的“鼎州窑”时空相符。唐末至五代,此地曾属“耀州”管辖,故后人又称其为“耀州窑”。从窑系的归属看,“耀州窑”应归属“鼎州窑”系,它是“鼎州窑”的继承与发展。

  另外,富平在历史上长期地属“北地郡”,与文献中提到的“柴窑出北地”相符,从银沟遗址出土的青白瓷的特征来看,基本符合古文献中描述的“柴窑”产品的基本特征。从目前国内外各处自称“柴窑”的实物标本来看,还没有一处所谓的“柴窑”的理论依据和实物标本能与本课题相比的。该课题的进一步研究有望揭开被学术界称为“天下第一窑”—“柴窑”之千古之谜。

  “这里出土的陶瓷碎片曾经被视为生活垃圾,现在研究结论发布,证明了富平银沟遗址在陶瓷制造历史上的重要性和地位。”陕西省文物勘探有限公司经理王德义说。

  “富平银沟遗址可以称为鼎州窑系,耀州窑是鼎州窑的传承与发展。以前人们以为陕西的陶瓷制造是从唐朝晚期开始的,现在看来鼎州窑系至少是在武则天时期已经很兴盛。这一发现把陕西陶瓷制造历史往前提了一百多年,也将改变对中国陶瓷制造历史的认知。”课题组组长、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周少华说。

  华商报特派杭州记者 马虎振 文/图

  【柴窑】

  柴窑是五代时期后周柴世宗所烧的御窑,清代的朱琰在《陶说》中记载:“柴世宗时烧者,故曰柴窑,相传当日请瓷器式,世宗批其状曰:雨过天晴云破处,者般颜色作将来。”然而今人从没见过柴窑实物传世,也没发现窑址。

相关热词搜索: 富平县 银沟 遗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