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供暖成为每年矛盾集中爆发点 西安供热直管到户推行太缓慢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8-12-17 07:01:47
[摘要]关于供热直管到户,在今年7月1日起实施的《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中有明确规定,这将是未来供暖的发展方向。根据《条例》,今年7月1日以后建设的小区,应该由热力公司直接配套建设换热站,全面直管运行,像新小区电力配套一样。

  关于供热直管到户,在今年7月1日起实施的《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中有明确规定,这将是未来供暖的发展方向。但是,据了解,在水电气暖等民生基本服务中,供热直管到户推行最慢。

  供暖往往成为矛盾集中爆发点

  目前,在西安市区2000多个市政供暖小区中,95%以上的小区都有物业这个中间环节,供热企业只管到居民住宅区的热交换站之前,热交换站之后的管理由物业公司负责,大量纠纷因此产生。而推行直管到户,是减少纠纷、提升服务的最直接和有效的方式。

  “物业可能会瞒报面积,我们需要一户户核查。而且供热退费会直接退给物业,有的物业却不给业主退,矛盾非常多,耗费精力也特别大。”一位热力公司工作人员坦言,对于物业和业主来说,供暖往往成为多种矛盾的集中爆发点。

  据了解,目前在西安的水、电、气、暖这些基本民生服务中,二次供水于2016年开始启动移交,逐步由小区物业管理移交给自来水公司管理。天然气本身就是直供到户,持卡买气,与物业无关。供电方面,从2010年开始,新建小区实行供电到户收费到户。其中,供暖直管到户推动最慢。

  有热力公司运行模式类似直管

  今年7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新的《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已经明确了方向。

  《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本市集中供热推行热源、供热管网、换热站的一体化经营管理体制,由供热企业负责统一维护和管理,将热能直供终端用户。

  第二十六条规定,新建民用建筑的集中供热设施,实行供热一体化经营管理,由供热企业维修、养护和管理。既有民用建筑的集中供热设施,由业主大会决定是否移交供热企业维修、养护和管理。决定移交的,业主委员会应当与供热企业签订协议,由供热企业对供热设施实施维修、养护和管理。

  第五十六条还规定,供热企业应当建立集中供热智能管理平台,在线监测和调节热源、供热管网、换热站等供热设施的相关参数,完善用户查询、预约、投诉、交费等操作系统,提高集中供热服务水平。

  根据《条例》,今年7月1日以后建设的小区,应该由热力公司直接配套建设换热站,全面直管运行,像新小区电力配套一样。

  “我们现在的运作就类似直管到户,小区在建设时由开发商出钱,我们公司负责建设换热站以及后期的运营管理,环节比较顺畅。”在西安市区集中供热单位中,与其他建设大型锅炉长距离管道运输热源不同,秦华热力公司主要提供分布式能源供热服务,30多个大用户均单独建设天然气锅炉或其它热源供热。12月16日,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换热站是该公司按照自己的技术要求建设的,运营也是由公司代管,因此管理和技术调控上更为科学和统一,物业只是配合,业主反映不热时物业上门清洗过滤网或测温,再反馈给热力公司进行调试解决。但目前收费基本上仍由物业代收,网上直接收费到户系统已经开发完成,还在调试中。

  直管面临换热站等改造费用

  但对于更多的热力公司而言,物业仍是无法越过的一道坎,尤其老小区的移交会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除了多数小区存在没有业委会的障碍外,换热站设施的改造费用也会是个大问题。

  “直管到户能理顺供热关系,不需要再扯皮,对于行业发展和用户体验都是好的方向。”高新区热力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如果小区都由热力公司直管,负责每个小区换热站运行、收费这些业务,人员规模必须要大幅增加,仅收费一项就会十分耗费人力。但这些可以逐步通过科技手段来解决,比如改造换热站,推行无人值守、智慧调度,实现网上缴费退费等,这些环节都会很透明。

  但在直管到户过程中,小区换热站等设施的产权和改造费用会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小区内所有设施归属全体业主所有,老小区会涉及换热站和供热管道的改造,一般都需要几百万元的改造费用,热力公司无力承担,业主也不愿意承担。“对于老小区的直管到户改造,建议政府补贴一部分,业主自筹或通过大修基金承担一部分,热力企业投入一部分,三方合力推动。”他建议说,供热相比水、电等管理更为复杂,直管到户必定是一个逐步的、比较漫长的过程。

  陕西省社科院副研究员谢雨锋呼吁说,供暖是关系千家万户的重要民生问题,当务之急是建立公开透明、权责明晰的监管制度,才能让《条例》落到实处,真正维护民生权益。 华商报记者 李琳

  >>评论

  物业监管,到了该改革的时候了

  一边是出现在非用热户名单上的房号和业主姓名,一边是业主们交了取暖费的收费票据。西安市长安区风憬天下小区物业公司被业主怀疑“偷热”被媒体报道以来,事情已过去多日。而此前华商报报道的新城区中天锦庭、雁塔区中建群星汇等小区,也都因相同的情形被业主高度怀疑。

  今冬采暖季,这样的事接连曝出,引起人们很多思考。

  “偷热”的事为何会发生?

  有人认为,大量物业公司一直收费不透明,而雁过拔毛早已成为习惯,所以偷热这事并不稀奇。

  但问题是,监管部门在哪里?据了解,西安一小区业委会主任曾经就西安市物管条例执行10年中对物业公司的处罚情况申请过信息公开,结果是没有处罚过一家。难道西安的物业公司服务得都这么好吗?

  当然,房管部门也思考管理办法,比如住建部统一取消物业服务企业资质后,西安市房管局去年出台了《西安市物业服务企业及项目经理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对物业服务企业及项目经理信用管理实行信用记分制度,将物业服务企业及项目经理信用等级分为四个等级,对企业及项目经理记分低于60分的记入“黑名单”,而该信息将为小区业主选聘物业服务企业提供参考,同时也可作为前期物业管理招标的评标权重。

  看起来制度设计很合理,但问题是:对于物业服务市场化程度极低的现状,这样的规定真能触动物业公司的利益吗?制度已出台了,不知道有几家物业公司上了黑榜?说实话,对于大量依靠开发商而存在的前期物业公司,这种信息公布与否意义并不大。

  而风憬天下小区物业公司被业主怀疑“偷热”,媒体已报道多日,长安区房管局有关部门到底有没有就“偷热”的情况深入进行调查,目前尚不得而知。12月13日,在长安区信访局召开的多部门现场协调会后,长安区建设局下属的燃热办和长安区房管局下属部门,一个说不是偷热,一个说瞒报属实,不知结论又从何而来?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无法做出令业主和物业公司都信服的决定;没有调查,也无法搞清楚这件事到底是否触犯了法律,该如何依法处理。而去不去调查,则直接反映了有关部门的责任心问题。

  这样的事,长期以来为何未被发现?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天然气充足的时候热力公司一般都会多供一些流量,就可以把问题遮盖过去,因为两方是合作关系,不好说破。同时因多次结算又缺乏监督,热力公司和物业公司一些工作人员甚至可以利用私下关系从中做手脚牟利,而多一点少一点热量只不过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事情。但今年因治污减霾又不能烧煤,天然气紧缺,热力公司无法提供多余热量,只好根据物业公司提供的用热面积精打细算配给热量,这就将一些贪心的物业公司瞒报太多实际用热面积“揭了底”,导致供暖不暖问题突出。

  令持续报道此事的记者欣慰的是,12月14日晚针对今冬供暖问题,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要求:“各区县、开发区、市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沉到基层社区一线去,走访入户,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事不过夜、马上就办,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过节。”

  在此,我们希望相关职能部门能切实负起责任,尽快就“偷热”疑问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也希望物业监管改革的步伐能迈得再大一些,借助网络科技手段,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管制度,早日让收费服务环节置于阳光下运行,让那些“暗箱物业”都能成为“阳光物业”。 石铮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直管 供热企业 换热站

上一篇:数读老陕的40年生活变迁 人均预期寿命提高10岁 下一篇:陕西7年累计投入公安民警英烈基金3200余万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