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郑州大学长文悼念文学院院长二月河:为建一流大学作积极贡献

要闻 澎湃新闻 2018-12-17 14:19:44
[摘要]在二月河的诸多社会职务中,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是他倾注心力的一个。对此,二月河逝世的消息传出后,郑州大学通过官微痛别二月河,题目为《送别二月河院长,愿先生一路走好》。

3XG_-hqhtqsp3697854.jpg

  二月河。  本文图片 郑州大学官网

  著名作家二月河(本名凌解放)于2018年12月15日凌晨两点在北京因病逝世,享年73岁。

  在二月河的诸多社会职务中,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是他倾注心力的一个。对此,二月河逝世的消息传出后,郑州大学通过官微痛别二月河,题目为《送别二月河院长,愿先生一路走好》。

d3pu-hqhtqsp3697958.jpg\

  在这篇微博悼词中,郑州大学方面表示:先生生前在郑州大学文学院设立“二月河奖学金”,他曾对同学们寄予殷切希望:“先生不可畏,后生可畏,希望同学们中多出一些比二月河更强的,比如三月河、四月河,多出名家、大师级的人物。”三九三伏,春花秋月,您笔耕不辍。三千桃李,春风化雨,您诲人不倦。我们悼念二月河先生,愿先生一路走好。

  澎湃新闻记者查询发现,郑州大学官网也在随后刊发长文《先生千古——沉痛悼念我校文学院院长二月河先生》。文章进一步介绍了二月河与郑州大学的渊源。

qw2A-hqhtqsp3698534.jpg\

  文章介绍,二月河先生始终关心关注郑州大学建设发展,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任文学院院长以来,对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倾力相助,还捐资设置了“二月河奖学金”,为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和河南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2006年10月25日,著名作家二月河先生应邀来到郑州大学,为师生作了题为《历史的真实与艺术的真实》的精彩报告。报告会开始前还有一个小时,图书馆学术报告厅400个座位已被“抢坐一空”,甚至连走廊及大厅前后门处也都“站”无虚席。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二月河先生以质朴幽默的语言、精辟别样的视角,解读了盛世之主康熙大帝在各种矛盾的漩涡里运筹帷幄、力挽狂澜的英雄本色和雄韬伟略,雍正皇帝的勤政以及乾隆治国的睿智和处变不惊。

\

  在报告中,二月河先生紧紧围绕着“历史的真实性与艺术的真实性” 这一主题,旁征博引,引据经典,评古论今,强调了文学创作应该充分地尊重历史的真实性,艺术必须崇尚真实。他独到的见解、透彻的分析、幽默的语言以及朴素自然的风范深深地折服了现场的每一位听众,会场上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轻松的笑声。

\uS4K-hqhtqsp3698708.jpg

  2011年6月26日,郑州大学举行聘请著名作家二月河担任文学院院长仪式。二月河先生在聘任仪式上说,和郑大结缘很早,与学校多人有莫逆之交,后来又来郑大讲学,之后作客座教授,现在成为文学院的院长,一步步踏进了郑大这个巨大的文化环境和氛围当中来,并且将会和她融成一体。

  二月河谈了自己受聘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的感受。一是中原经济区的建设应该有与之相匹配的文化建设来支撑,应该是一个花团锦簇的中原经济区,郑大和他这样的合作,可以说就是在做这样的工作;二是郑州大学能够聘任自己担任文学院院长,有一种知遇、知己之感。感到光荣和责任重大。今后要在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虚心向老师和同学们学习,做一种新的精神锻炼和洗礼。

O4-X-hqhtqsp3698803.jpg\

  二月河表示,做了郑大文学院院长,将积极与老师一道,带学生、给学生讲课,跟同学们进行思维的交流,努力培养出更多高级的、大师级的文才,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扩大、放大、张扬郑州大学的文化精神,让这种文化精神在中原经济区里面开花结果,让这种文化精神之花在整个中国、在全世界开放。

QOUe-hqhtqsp3698910.jpg\

  2015年6月1日,郑州大学文学院举行“以文为帆,长歌起航毕业典礼”暨“二月河奖学金”颁奖仪式。典礼上,二月河先生与学院教授为优秀毕业生颁发证书、扶正流苏。

  二月河先生以三个“天下”寄语同学们:第一,“天下乌鸦一般黑”,天下没有绝对的公平,希望同学们凡事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第二,“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希望同学们丢掉一切不切实际的幻想,通过自身的努力实现社会价值;第三,“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希望同学们学会转换思维,不要固执己见,要勇于开辟新天地。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郑州大学 长文悼念 二月河

上一篇:河南一景区对华为手机用户免票 律师:景区舍己利人法律不禁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