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一公交司机自学英语 双语报站获乘客点赞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12-17 19:42:32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外国乘客问路不会解答,一次尴尬的经历让46岁的任昌林下定决心学习英语,一年时间就学会了英文报站和基本问答。

  “We are now at Dianzishangcheng Station,we next stop is…….”12月17日,有乘客在乘坐一辆205路公交车时发现,司机师傅不仅会在乘客上车时热情问好,还会在车辆到站时用英语报站。这名驾驶员叫任昌林,今年46岁,从事公交驾驶22年。

  谈到英文报站,任师傅说还是因为去年的一次服务尴尬引起的。2017年五一,任昌林驾驶205路公交车行驶到西门站时,车上两名外国乘客拿着地图向他问路,不懂英语的任昌林不知所措,只能用微笑来缓解尴尬,最后还是一名大学生帮他解了围,学生告诉他,外国乘客其实是想问到钟楼还有几站路。从那以后,任昌林便开始苦练英语。

  “起初是在网上看视频教程跟着遛,后来手机有了翻译软件,就跟着软件学。”任师傅说,有时自己练习的时候会录音,完了跟软件上的原声进行对比,矫正口型和发音。“咱文化水平有限,一句话要练上三四天,记牢后才敢在车上说,现在报站基本没问题,稍复杂的对话配合肢体语言也都能表达清楚。”仅一年的时间,任昌林便学会了20多句与公交出行、服务有关的英语,一些外国乘客跟他交流后还会向他竖起大拇指。许多网友在看到任师傅双语报站的视频后也纷纷为他点赞“活到老学到老,励志!”“司机师傅特别厉害,英语说的很标准!”“厉害了我的司机大叔!”

  任师傅告诉记者,西安现在正迈向国际化大都市,作为公交驾驶员,也应该紧跟时代步伐,适应国际化的新需要。“未来的目标是能更流利的与外国朋友对话,能用英语介绍西安的一树一景,带给他们更好的乘车体验,展示咱西安bus driver的热情与风采。”

  华商记者 赵瑞利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公交司机 自学英语 双语报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