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市民买砂糖橘洗后水呈粉红色 食药监:染色暂无判定标准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娜 2018-12-19 19:45:25
[摘要]买了砂糖橘觉得黏糊,清洗一番发现水竟变成粉红色,难道买了“染色橘子”?

  买了砂糖橘觉得黏糊,清洗一番发现水竟变成粉红色,难道买了“染色橘子”?

  市民:怀疑买到染色橘子

  家住西安的曹女士是一名家庭主妇,平日里悉心照料3岁的儿子,今年12月11日上午11时许,在西安秋林公司吉祥商厦内的新鲜果巢水果连锁超市买了一些砂糖橘。吃橘子时,“发现橘子表面黏黏的,用清水洗后发现水呈粉红色,果蒂也是粉色的”,曹女士怀疑买到的是染色橘子。但水果店老板表示这是正常的水果颜色。

  12月18日,曹女士到西安市雁塔食品药品监督局,工作人员称,对水果染色没有相关法律规定。

  商家:是正常的水果颜色

  今日下午2时30分许,华商报记者联系了西安秋林公司吉祥商厦一负责人彭先生,对方表示,“我们现场试验了,橘子清洗后确实有些掉色,但这都是正常的水果颜色,不是染色。”

  随后,该商厦内的新鲜果巢水果连锁超市郭经理称,“拿货的厂商都是固定的,接到投诉后联系了厂方做检测,检测报告显示没有问题。“郭经理表示,“市面上只能做农药残留的检测,没有专门的染色检测,所以不能依靠肉眼观察就判定橘子是染过色的。”

  专家:染色水果对人体有害

  记者咨询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认证中心检查部主任米宏彬,他表示,给水果打食用蜡可防止水分散失,是允许的。不管是食用蜡还是工业蜡,都是无色的,不会掉色。如果清洗后水已经变色,就说明可能是染色的, 但是具体染色成分要以检测机构的检测报告为准。

  米宏彬说,不管是什么成分的染色剂,都对人体有一定危害,比如“苏丹红”和“橘子红二号”,其中苏丹红有多种,有的可能致癌;橘子红二号也是明令禁用的。

  米宏彬表示,市民在购买橘子、橙子等水果时,判断是否染色有两种简便的办法:1.染过色的橘子、橙子表皮上面的小孔及果蒂的断面可能都是红色的,且颜色不均匀,比未染过色的颜色要深。2.购买时用纸巾擦一下,如果掉色可能就是染色的。

  雁塔区食药监:染色暂无相关判定标准

  今日下午5时30分许,记者联系了西安市雁塔食品药品监督局快检中心,一名权姓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对农产品2400多个检测项目里,没有橘子的染色剂检测项目,只有农药残留项目的检测,且国家及各级食品抽检项目里也没有染色剂项目。”

  权先生称,“橘子染色在食品安全法中是不允许的,但没有相关的判定标准,所以只是感官判定的话,没办法对商家作出处罚。”那市民买到疑似染色的橘子要怎么办?权先生表示,首先要去正规的门店购买水果,其次,发现类似情况打12345向相关部门反映。华商报记者 王娜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橘子 染色 食用蜡

上一篇:西安用户退押金排名10718624位 你的押金退了吗? 下一篇:西关新苑交房近1年仍用临时电1天跳闸16次 市民苦不堪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