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吉源美郡小区楼内起火断电业主被迫住宾馆 费用怎么算?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德合 2018-12-26 07:57:42
[摘要]事后经调查,当日火情起火点位于该住宅楼弱电井5楼,起火原因是业主在弱电井内堆放了许多杂物,天气干燥引发了火灾。

\

  华商报讯(记者 杨德合)自12月23日凌晨小区弱电井发生火灾以来,长安区吉源美郡小区业主冯先生已被迫带着家人在宾馆住了两天,产生的食宿等费用该由谁来承担呢?

  楼内起火断电

  业主被迫住宾馆

  12月23日凌晨2时许,长安区长安路吉源美郡1号楼B段一弱电井突发大火,电缆、光缆燃烧后的刺鼻气味沿着电井冲进楼道和住户家里,25楼的张女士无奈之下抱着孩子躲到寒冷的阳台等待救援。随后不久消防人员赶到,火情得到控制。华商报12月24日A03版曾报道此事。

  事后经调查,当日火情起火点位于该住宅楼弱电井5楼,起火原因是业主在弱电井内堆放了许多杂物,天气干燥引发了火灾。而该住宅楼共26层,每层13户,共计300多户居民受到波及。事发后,因电路故障楼内断电,部分业主被送往医院检查,大多业主则是就近寻找宾馆暂住。住在该住宅楼的冯先生一家就暂时住进了附近一家酒店,“最便宜的房子一晚一二百,这都住了两晚了,今天(25日)好像还回不去,家里还有味道。”冯先生说,两天来让他因食宿问题多支出了数百元,他想知道这笔费用该找谁去索赔。

  小区火情频发

  业主自发签名要成立业委会

  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再次来到该小区,在事发住宅楼下聚集着许多业主,业主代表正与物业方面负责人谈判。物业办外面放着桌椅,桌上放着已登记了名字的表格,“这是我们要成立业委会的自发签名,另一份是一些被呛到的业主签名。”一业主介绍,因为23日的火灾发生后,小区物业没有进行妥善处理,大家自发维权。几名业主表示,该小区不止23日一起火灾事故,就在24日晚,1号楼A段20楼还发生一起电动车充电起火的事,幸好及时扑灭,没造成大的损失,还有两起门面房内的火情。

  随后记者在1号楼A段20楼楼梯间找到了电动车起火事故现场,墙上还遗留着被熏黑的痕迹。业主们称,火情系因业主从家中私拉电线为电动车充电导致。

  昨日上午,吉源美郡小区业主与物业上级善后负责人胡先生进行了谈判,胡先生提出按户赔偿三天,每天100元,但业主不满意。胡先生称,小区近来发生的火情都是业主不自觉造成,电动车上楼充电是不允许的,但物业无法强制阻拦,而发生在门面房的火情也是因为随意私拉电线造成的。“根据火情现场还不能排除人为原因,我们已经请消防和公安介入调查了。”

  律师:受损业主可向物业索赔

  那么,吉源美郡火情致业主外出食宿产生的费用该谁负责呢?

  陕西仁和万国律师事务所律师余伟安表示,住宅楼电井等均属公用设施,小区物业对于共用设施有维护和管理责任。这种情况下,受损居民可向物业公司进行索赔,物业公司如果认为有其他责任主体,可以向其他责任主体来追偿。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弱电井 业主代表 起火点

上一篇:西安一高层起火物业疏散住户 租客:刷完牙再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