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碑林区奏响奋进最强音之做强楼宇经济 蹄疾步稳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核心示范区”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18-12-28 17:04:17
[摘要]2018年,中国来到了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这一年,也是中国总结40年改革开放经验,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更大程度开放的关键之年。中国大地的改革开放,方兴未艾。

2018年2月,西安获批国家中心城市。西安市委适时的提出实施“东拓、西进、北跨、南控、中优”空间发展战略,处于“中优”位置的碑林区看到了机遇。在新的历史机遇下,西安市城六区之一的“老区”碑林,正在不断探索者走出一条经济发展的“新路”。

image.png

  西安市碑林区长安路现代商务聚焦区(供图 碑林区委宣传部)

  立足塔尖 破题经济

  楼宇经济成为碑林区经济发展亮点

  国家中心城市的获批,意味着西安的未来将成为“塔尖城市”。西安的各区县,谁能成为“塔尖上的‘明珠’”,这需要长期规划和顶层设计。2018年,连续十年被评为“陕西省城区经济社会发展五强区”的碑林区,提出了“奋斗‘一三五’,走在最前列”的总体要求。其中,“一”是一个总体目标,即指到2020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打造千亿级实力城区;“三”是三个关键,即构筑经济核心增长极、创新驱动新高地、丝路文化会客厅;“五”是五个支撑,即建设高质量产业升级示范区、高活力创新创业示范区、高标准品质形象示范区、高内涵文化旅游示范区、高效率发展环境示范区。

  而实现目标的支撑便是高速度高质量的经济发展。

  碑林区在西安市各区县中面积最小,人口密度最大,可谓是寸土寸金。一方面,区域空间小成为碑林区经济发展必须面对的难题;而另一方面,经济配套成熟、人口密度大、文化沉淀厚重,给了碑林区发展商贸、现代服务、电子商务、健康、文旅等服务型经济的机会。

  在此情况下,提高城市空间价值和附加值成为碑林区发展的内在要求。依托“一带一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三大历史机遇,碑林区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发展“楼长制”,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进一步完善制定《碑林区商务楼宇认定办法》,提出打造“亿元楼”和“十亿元楼”。经过逐渐的探索,向楼宇要经济的楼宇经济模式成为碑林区经济发展新路上的“王牌”。

  按照“楼宇招商+土地招商”的思路抓招商,制定了《碑林区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实施方案》。其中,碑林区仅在2018年5月举办“新时代·新动能·新发展——碑林区楼宇(总部)政策发布会上,就有17个项目成功签约,签约金额达116.85亿元。

  此外,高端城市商贸综合体北京华联西安SKP、新零售先锋盒马鲜生西北首店相继开业,以钟楼商圈、大南门商圈为代表的优质商圈逐渐形成。从楼宇到商圈,碑林区楼宇经济释放出集聚、辐射、流动等特性。

  楼宇经济使碑林区城市空间价值得到认可,成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核心示范区”的亮点。

image.png

  位于碑林区的西安南门广场,正逐渐发展成为大南门百亿级商圈(供图 碑林区委宣传部)

  政策扶持 产业升级

  打造“中国楼宇经济最具投资价值城区”

  楼宇经济作为一种集聚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企业总部的新型经济形态,表现出在非常集约的空间内汇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而想要使楼宇经济保持持续发展,政策引导扶持和强大的现代服务业体系,是让楼宇经济跑起来的两条腿。

  在政策上,碑林区发布了《碑林区促进楼宇经济发展扶持奖励办法》《碑林区亿元楼扶持奖励办法》《碑林区促进星级楼宇发展管理办法》《碑林区促进特色楼宇发展管理办法》《碑林区总部企业认定管理暂行办法》及《碑林区关于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六个楼宇经济扶持政策,推出碑林区楼宇(总部)政策“钻石二十条”,从楼宇提升改造、楼宇评优、楼宇企业财税贡献、亿元楼宇、特色楼宇以及总部企业六大方面进行政策扶持和奖励。

  强大的现代服务业体系是楼宇经济的支撑。在扫清政策障碍,完善政策配套的基础上,碑林区加大招商,完善现代服务业体系和产业类型,促进经济形态优化升级,强化碑林区发展楼宇经济的内生动力。

  在提升产业层级,推动实体经济快速发展方面,碑林区坚持高端优质的发展思路,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充分发挥“一事一议”“一企一专班”及专业招商分局、楼宇服务中心作用。围绕“楼宇招商+土地招商”进行招大引强。同时发挥西安SKP、世纪金花、王府井等高端商业聚集优势,持续做强钟楼、大南门百亿级商圈,积极做大雁塔北路、太白路商圈发展规模,构建碑林高端商贸聚集区。

  2018年,碑林区新增楼宇招商入驻面积18万平方米,税收过亿元商务楼宇4栋,荣获陕西省唯一“中国楼宇经济最具投资价值城区”称号。

  未来,随着碑林区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建筑风格鲜明的商务写字楼宇的增多,将大幅提升碑林区的城市品位、经济发展水平和商务氛围。以企业总部、研发中心、新型业态等为主的集中商务区,以钟楼、大南门、大雁塔北路、太白路商圈为代表的商务商圈,都将成为楼宇经济的重要依托。

  做强主导产业、做优经济形态、做大新经济,打造“商务办公楼+商业综合体+高品质酒店+服务式公寓+产业园区”模式,打通楼宇经济产业链,楼宇经济将为碑林区实现“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核心示范区”总体目标“破题”。

  文 柳洪华 李雅楠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碑林区:以文化为媒介打造“一带一路”上的“会客厅” 下一篇:碑林区红十字志愿者用爱延续邻里互助温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