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航天基地 > 正文

京东联手航天 率先启动“数字经济示范园”

航天基地 华商网 2018-12-29 12:50:17
[摘要]12月27日上午,市委书记王永康关注的重点项目——京东云在西安航天基地结出成果——“京东航天数字经济示范园”隆重开园,标志着京东三大项目(全球物流总部、无人系统产业中心、京东云运营中心)建设全面提速。陕西省工信厅、陕西省商务厅、陕西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及知名企业代表约150余人参加了此次开园仪式。

  12月27日上午,市委书记王永康关注的重点项目——京东云在西安航天基地结出成果——“京东航天数字经济示范园”隆重开园,标志着京东三大项目(全球物流总部、无人系统产业中心、京东云运营中心)建设全面提速。陕西省工信厅、陕西省商务厅、陕西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及知名企业代表约150余人参加了此次开园仪式。

  2017年5月22日,市委书记王永康出席出席京东集团和西安航天基地签约仪式并致辞。王永康书记在致辞中说,京东三大项目落地,标志着西安市与京东的合作迈出了崭新步伐,将成为推进西安市商贸物流产业发展、对外开放大通道建设的新动力。

  时间过得飞快,王永康书记关注的京东项目,在2018年岁末跨出关键性一步,西安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迎来重量级推力。

image.png

  合作共赢新思路 加速发展新平台

  为更好地承载京东云赋能发展成果,2018年,西安航天基地与京东云共同策划并启动了“京东航天数字经济示范园”建设,推动企业上云、品牌打造和产业链培育,率先打造“云上开发区”,全年聚集果业、羊奶粉、工业消费品、文化旅游、硬科技等各类企业147家,销售规模达20多亿元。

  园区地址位于西安航天基地东长安街与神舟五路十字西北角,毗邻地铁四号线,园区面积约16000平方米,以“展示、办公、孵化、培训”四大功能,实现园区“合作共赢、产业聚集、创新创业、人才培育”的发展目标。

image.png

  京东航天数字经济示范园区的落成,对航天基地加快发展大数据产业、构建大数据产业生态、探索“互联网+”新经济创新模式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西安航天基地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京东集团三大项目在西安的落地、生根和发展。希望京东集团继续充分发挥大数据产业带头作用,依托在大数据、技术、资金等方面的优势,帮助园区培育更多创新型企业和更多电商人才,助力西安航天基地实现大数据产业和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京东云作为京东集团对外产业赋能的重要窗口,将与西安航天基地携手聚焦大数据产业的创新发展”。京东云西北大区总经理高昂表示,京东云将充分发挥龙头作用,整合京东集团内外优势资源,利用京东航天数字经济示范园区平台,围绕“政企合作、产业聚集、创新创业、人才培育”四大目标,搭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生态系统助推西安数字经济发展。京东云将配合政府的扶持政策,赋能西安企业,为西安的大数据产业发展、创业创新及智慧城市建设注入活力。

image.png

  知名企业集聚 数字经济发力

  开园仪式结束后,参会企业代表参观了京东航天数字经济示范园展览馆,展览馆陈列了入驻企业产品,从农副产品、生活用品到硬科技产品,真可谓琳琅满目。在“伟志西服”展区,代表们在智能试衣系统前体验利用大数据“量身裁衣”,切身感受人工智能为人们生活带来的便捷。一位企业代表在参观完京东航天数字经济示范园完之后表示:“这简直就是一个永不落幕的博览会。”

  京东云自落地航天基地以来,积极打造数字化企业服务平台,与航天基地共同推进数字航天建设,加速电商企业聚集。京东航天数字经济示范园已成功引入“冰峰饮料”“伟志西服”“泾渭茯茶”“秦宝牛肉”“陕果集团”“佳帮手”“西域美农”等大批本地龙头企业和“尊享汇”等北上广深优质电商企业。入园企业达147家,年营业额在2000万以上的重点企业就有20家,入园企业签约产值近30亿元,大数据产业、数字经济助力传统产业发展的聚集效应逐步凸显。

image.png

  作为入驻首批京东航天数字经济示范园的企业之一,西安佳帮手日用品有限公司京东事业部总经理张鑫表示,入驻示范园最大的感触是“硬件完善”和“资源丰富”,航天基地在税务、扶持政策上给予企业很大优惠,极大地降低了企业成本。京东云给电商企业提供系列活动信息和推广资源,有助于企业提升销售业绩,对企业来说真是很棒的选择。

  据介绍,京东航天数字经济示范园借助政府扶持政策,依托京东云创新空间、京东大学校企合作实训基地等载体,不仅可以帮助引入京东生态合作伙伴,搭建大数据产业生态,实施产业创新和产业孵化,还可满足入区企业电商人才需求,助推地方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积极推进从引导园区搭建到产业生态循环构建的转变、从集聚企业到数字驱动产业融合发展的转变。

  产业赋能体系 催生新业态模式

  今年以来,陕西省委省政府提出以互联网和数字经济为引擎,推动枢纽经济、门户经济和流动经济发展,发挥信息化和数字经济驱动引领作用。

  西安市委市政府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构建西安特色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吸引了一大批互联网、大数据行业翘楚,京东集团就是其中之一。

  京东集团三大项目2017年落户西安航天基地,五年内计划投资205亿元。航天基地全力助推京东全球物流总部、无人系统产业中心、京东云运营中心齐头并进。特别是京东云板块,聚焦航天基地大数据产业发展核心需求,以建设大数据产业发展生态系统为模式,构建“平台+生态+赋能”产业赋能体系,挖掘发挥京东大数据、云计算、物流配送和产业生态优势,赋能本地农业、文化旅游、工业消费品等产业创新发展,推动大数据产业链升级改造,补齐产业配套服务,将政府、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多重要素融合,促进数字经济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努力打造西安市乃至西北地区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京东集团通过与航天基地的战略合作,助力航天基地构建特色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打造建设大西安新经济增长极。

  远望未来,京东航天数字经济示范园将成为引领西安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电商产业集聚的重要驱动和载体,打造西安、西北乃至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样板。通过产业配套服务的补齐以及与政府、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多重要素的融合,京东航天数字经济示范园将致力于开拓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助力西安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融合发展。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航天基地全面推进平安西安建设工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