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霾锁西安原因几何?专家:不利地形+静稳天气+污染物累积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高乐 2019-01-05 08:21:35
[摘要]“从空气质量监测可以看出,以往宝鸡在关中城市中污染较轻,但这次宝鸡不但重污染,甚至铜川也没有幸免。预计7日开始,受冷空气影响,关中地区大气扩散条件自西向东逐渐好转,区域各城市空气质量将改善至良到轻度污染。

  这次污染是因为什么造成的?为何经常“独善其身”的城市也未能幸免?1月4日,记者采访了中科院地环所研究员曹军骥、副研究员张宁宁。

  曹军骥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西安“一市一策”跟踪研究工作组组长。他告诉记者,2018年12月31日起,北方冷空气强度减弱,华北地区、关中平原近地面气象条件逐渐转为静稳小风形势,有利于大气污染物的积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部分城市开始出现轻-中度污染。

  此次重污染过程期间,西安市大气扩散条件较差,风向主要以东北风为主,且风速较小,空气相对湿度较高,大部分时间在60%以上。

  西安位于关中盆地底部,污染物传输至西安后无法快速扩散出去,在西安上空盘旋停留,加之静稳、高湿的气象条件,大气污染物更容易积累、二次转化和吸湿增长,逐步推高了西安区域的PM2.5浓度。

  “不仅是西安,可以看到,整个关中城市无一幸免。”曹军骥说,这些城市的大气污染整体呈持续累积态势,加之关中盆地地形,让污染物迟迟盘踞未扩散。

  1月1日下午至夜间,从“2+26”城市和汾渭平原的区域污染特征雷达图来看,两个重点区域的PM2.5浓度升高,主要是燃煤排放和二次转化所导致。汾渭平原南部城市大多为偏二次转化型污染,也是与该区域相对湿度大有关。

  “受东北风影响,外来污染物不断被输送到关中地区。从去年12月31日开始,污染物就已经逐渐累积,一直到1月3日,空气指数超过300。”张宁宁说。

  “从空气质量监测可以看出,以往宝鸡在关中城市中污染较轻,但这次宝鸡不但重污染,甚至铜川也没有幸免。这是因为污染物在关中盆地已经被‘灌满’,‘溢流’了出去。Ⅰ级应急响应各项措施可以起到削峰降低污染物浓度作用。”张宁宁说,这充分证明了空气治理不能“单打独斗”,要加强城市联防联控。

  预计7日开始,受冷空气影响,关中地区大气扩散条件自西向东逐渐好转,区域各城市空气质量将改善至良到轻度污染。              记者 高乐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大气扩散 盆地 污染物浓度

上一篇:地铁站有了单独设立的无障碍卫生间和母婴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