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方案出炉 2035年建成美丽中国样板

来源:西部网 时间:2019-01-07 15:03:33 编辑:强鑫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大重点专项行动:构建大西安都市圈、深化区域交流合作、系统推进改革创新、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联防联控、增强城市公共服务能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加强城市综合治理、塑造城市品牌、打造西安铁军。

合理调整行政区划

明确大西安都市圈边界按《方案》,大西安都市圈由西安、咸阳部分区域及西咸新区为主组成。通过深化西咸新区管理体制调整,合理调整行政区划,明确大西安都市圈边界,实施“北跨、南控、西进、东拓、中优”空间战略,打造大西安“三轴三带三廊一通道多中心多组团”的空间格局,提高空间发展的凝聚力。

加快功能布局优化与疏解,推动西咸一体化发展,增强主城区科技研发、金融服务、文化旅游、国际交往等核心功能,理顺开发区职能,完善阎良、临潼、鄠邑等副中心城市功能,形成“城市空间疏密有度、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舒适、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城市空间布局,打造带动西北、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圈。

三个阶段

《方案》明确,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根据西安的现实条件将分三个阶段推进。

1

第一阶段:到2020年,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形成大西安都市圈,基本建立“三中心两高地一枢纽”六维战略支撑体系,确立国家中心城市基本框架。

全市城镇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960平方公里以内(含西咸新区),户籍人口超过1200万,常住人口超过1500万,城市综合竞争力有效提升,产业规模和经济实力明显提高,经济年均增长8.0%以上,总量迈上万亿级台阶,在副省级城市中经济总量的排序提升至中位。

六维战略支撑体系

“三中心二高地一枢纽”

构建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对外交往中心、丝路科创中心、丝路文化高地、内陆开放高地、国家综合交通枢纽等六维战略支撑体系。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国家中心城市 建设方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