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马腾空发现罕见6层文化堆积遗址 东周文化遗存最丰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1-08 21:46:28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东周文化层发现3件青铜器窖藏

  第4与第5层的东周文化层是该遗址堆积最厚、遗存最丰富的地层,居址早期与墓地南北分开。居址区发现有房址、半地穴房址、窖藏坑、灰坑、陶窑、沟、墓葬、瓮棺等遗迹,第3、4层之下有打破东周文化层的墓葬和瓮棺葬。

  半地穴房址是该遗址最具特点建筑形式,形制有圆角长方形和圆形两大类,房址底部活动形成的踩踏面不清晰,而在距底面一定距离的坑壁上有基本对称的凹槽或浅洞,据此推测当时房址近底面处铺有悬空的圆木或木板作为框架。

  墓地位于居址北部,从东向西、西南,由早到晚分布,清理的270余座东周时期秦墓,葬式、随葬品与关中西部秦墓基本相同:葬式清楚的墓葬除1座头西足东、仰身直肢、随葬鼎、甗、盆3件铜器的墓葬外,其余都为屈肢葬;春秋时期的陶鬲有一定数量的柱足鬲,时代最早的墓葬可到春秋中期,与居址的形成时期相当,或稍晚于居址。

  在遗址发掘区东北部一座房址内,清理出鼎、浴缶、盆3件战国楚式青铜器窖藏,“这些青铜器就埋在房子下面”,王志友推测它的形成原因或与秦的灭亡有关。在关中中、东部地区的秦人遗址内,首次发现战国晚期至秦代具有楚式风格青铜器的窖藏,反映了战国晚期以来秦、楚文化的密切交流。

  “聚落遗址一般有都城、县邑、县邑周围的小型聚落等。这个遗址只是一个县邑周围的小型聚落,相当于现在的一个行政村,和县邑应该还有一段距离。生活的人群等级比较低,基本都是平民,墓葬规模都比较小,仅有一座等级稍微高点的墓出土了三件青铜器。”

  王志友介绍,马腾空遗址东周时期文化层的开始形成应与春秋中期秦武公设立杜县密切相关,为秦文化东进提供了考古资料。该遗址东周时期墓地与居址的发掘,也是关中地区秦人聚落最为全面的一次发掘,发现有比较密集、成排分布的半地穴式房址,这对于研究东周时期县邑之外的更低等级聚落的布局与变迁、建筑形式提供了新的资料。发现的数量众多的东周时期秦墓,则是浐灞流域继西安半坡、蓝田泄湖等战国墓地发掘以来,在浐河流域最大的一次发掘,对了解渭河以南西安地区秦墓的分布与时代特点增加了新的材料。

相关热词搜索: 马腾空 发现 罕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