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买房越来越晚租客年龄变大 西安租客平均年龄近31岁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黄涛 2019-01-09 08:38:32
[摘要]在被调查的北京、南京、成都、天津、杭州、武汉、西安、重庆、长沙等城市种,2018年租房者平均年龄均超过30岁。

\

  岁末年初,买房、租房备受关注。近日一份数据显示,买房越来越晚,租客年龄变大,西安租客平均年龄30.97岁。受访人士表示,在高房价、刚需群体低收入的结构下,加上小孩上学等需求,“买房越来越晚、租客年龄变大”这类现象还将持续。

  一线城市租房成交量下降

  西安等新一线城市增长明显

  近日,贝壳租房发布的《2018年租房十大关键词》显示,2018年全国租房人群接近2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逃离北上广,到达新一线,导致一线城市租房成交总量出现收缩,而部分“新一线”城市租房成交量大幅提升。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一线城市北京、上海、深圳租房市场成交总量分别较2017年同期增长-23.65%、-22.83%、-16.98%,均出现两位数跌幅。而新一线城市成都、杭州、南京、武汉、长沙、重庆2018年租房市场成交总量较2017年同期分别增长5.59%、5.15%、5.16%、13.39%、48.48%、51.20%。比如,西安推出前所未有的人才吸引政策,城市新增人口从2017年3月1日至2018年12月10日期间几近突破100万,租房量也出现大幅度增长。

  西安上班族刘超说,几年前他在深圳工作,月入一万元而房价四五万,实在买不起深圳的房子。他不得不回西安发展,后来咬着牙买房了,他身边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

  美城股份市场研究中心总监沈玮对华商报记者分析,这个数据说明,这一轮房价上涨会导致很多刚需群体推迟购房计划,所以租房时间延长,租房者年龄变大,特别是一些一二线城市本来就是人口和年轻人打拼集中的城市。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华商报记者分析,这份数据有一定代表性,租客年龄变大,有多方面原因:收入低买不起,子女上学、赡养老人等花费大。目前,北上广深等大城市购房成本比较高,年轻人收入跑不过高房价,不得不租房,延缓了购房的时间。有的人要结婚、生子等,只好回老家所在的省会城市、三四线城市发展。

  西安租客平均年龄30.97岁

  数据还提到,随着买房年龄越推越迟,租客年龄也呈现越来越大的趋势,过去这几年首次置业年龄在逐步后移。

  2008年在北京首次置业的平均年龄是26岁,现在是32岁。以成都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为例,从2015年至2018年,租房者平均年龄从31.28岁、31.53岁、31.87岁、提升至31.96岁。在被调查的北京、南京、成都、天津、杭州、武汉、西安、重庆、长沙等城市种,2018年租房者平均年龄均超过30岁。其中,北京、天津、杭州租房年龄位居前三,分别为35.56岁、34.02岁、33.2岁。西安租客平均年龄30.97岁。

  1月5日,在西安沙坡附近一家中介店里,中介李先生介绍,目前租房、买房的人年龄越来越大,30岁上下的居多,40多岁的也有很多,租房的主要是外地人,或者为了孩子上学的人群。

  1月6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在西安西二环附近一处中介店里看到一位男士在租房,“今年我30多岁了,一直想买房但是钱紧张,还得租房住几年。”他说,身边几位上班族都是这样,毕业以后收入低买不起房,一晃30多岁了,买不起,只能租了。

  严跃进分析,租赁需求主体以流动人口和大学生为主。面对低收入、高房价的现实,他们不得不先租房后买房,所以平均租住年龄越来越大;当前婚育年龄也在变大,一般结婚都得买房,如果结婚时间延后那么也会增加租房时间,使得租客的平均年龄增加;部分城市购房政策比较严格或贷款政策收紧,年轻人只能选择租房。

  年轻人面对高房价已开始学会减负

  调查报告显示,“价格”影响居民的购房意愿,好的户型、居住环境和地理位置对居民的吸引力较大。七成多(74.9%)的被调查者需要通过贷款方式购房。可以看出,收入仍然是目前居民购房意愿偏低的主要因素。

  58同城、安居客数据显示,随着新一线城市“抢人大战”的升级,2018年新一线城市中新房热门找房城市集中于西部,重庆、西安、成都是找房榜前三。其中重庆新房找房同比上涨40%。

  独立地产评论人士李连源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这些数据说明,第一,房价越来越高,买房压力越来越大;第二,年轻人买房意识正在向租房转变,住有所居不一定要买:第三,受商业“轻资产运营”模式的启发,年轻人更愿意把有限的资金用到事业上,或自己喜欢的事情上。充分说明年轻人面对高房价重负,已经开始学会用减负来面对生活。

  目前,随着“租购同权”的新政出台,公共福利从业主向租客延伸,从义务教育、基本医疗、计划生育、社会保障、科技申报、住房保障和公积金提取等方面逐步实现购租同权。

  沈玮表示,现在政府在大力在推行长短租的公寓、公租房、廉租房、保障性住房,来保障部分人群的居住需求。如果租售同权能够落地,能够解决外来人口的户口和上学的问题,那么,租房的人会更多。 华商报记者 黄涛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租客 深圳租房 买房

上一篇:航天城附近公交首班车比地铁晚半小时 市民希望可以提前发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