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正文

一缕书香照亮一座城,西安加冕“2018中国书店之都”!

专题资料库 华商网 2019-01-09 13:03:48
[摘要] 1月8日,由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主办的,集聚了全国数百名书店行业大咖的书店行业权威盛会——“2019中国书店大会暨2018时代出版·中国书店年度致敬盛典”在北京举行。

  一本好书

  可以照亮人生

  一家好书店

  可以照亮一座城市

\

  书店不止是地标

  更成为氤氲书香

  承载城市气质的

  最好载体

\

  1月8日,由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主办的,集聚了全国数百名书店行业大咖的书店行业权威盛会——“2019中国书店大会暨2018时代出版·中国书店年度致敬盛典”在北京举行。

\

  西安荣获大会的最重磅奖项

  “2018中国书店之都”

\
\

  这项荣誉每年只颁发给一座城市

  2018年

  西安从深圳、杭州、苏州、青岛等

  国内多个城市中脱颖而出

  一举斩获这一奖项

  00:24

  同时捧回的

  一系列荣誉还有

  “西安市新华书店曲江书城”和

  “言几又西安迈科中心旗舰店”

  荣获“年度最美书店”

  全国一共16个书店获此荣誉

  我市占了两家

  ↓↓↓

\
\

  |曲江书城|

\
\

  |言几又西安迈科中心旗舰店|

  "樊登书店西安湖城大境店”

  荣获“年度社区书店”

  全国一共20个书店获此荣誉

  ↓↓↓

\
\

  |樊登书店西安湖城大境店|

  “乐乐趣童书店”荣获“年度少儿书店”

  全国一共20个书店获此荣誉

  ↓↓↓

\
\

  |乐乐趣童书店|

  “樊登书店”荣获“年度品牌书店”

  全国一共14个书店品牌获此荣誉

  ↓↓↓

\
\

  |樊登书店|

  “新华书店·西电1931”荣获“年度大学书店”

  全国一共26个书店获此荣誉

  ↓↓↓

\
\

  |新华书店·西电1931|

  西安

  书香之城 实至名归

\

  另外

  大会发布了《全国100城市书店排行榜》

  我市凭借现有书店总量1927家

  从2017年的排名14

  一跃升至全国排名第5

\

  西安作为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文化积淀深厚。实体书店作为传播文化的重要载体,是读者的精神家园,城市的精神地标。

  作为近年来在书香之城建设不断发力的城市,西安能够在此次大会上获得“2018中国书店之都”的殊荣,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部长卢凯在代表西安领奖时表示:

  近年来,西安市把“促进全民阅读,打造书香之城”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的使命担当,作为城市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城市发展的重要所需,在整体规划上坚持规模化和社区化相统一,在创意设计上坚持国际化和特色化相统一,在业态布局上坚持综合化和时尚化相统一,在项目建设上坚持标准化和市场化相统一,在运营管理上坚持专业化和人性化相统一,在活动宣传上坚持全民化和年轻化相统一,促进全民阅读活动蓬勃开展,氛围更加浓厚,理念深入人心,供给能力显著提升,基础设施日臻完善,阅读人群不断壮大,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基本形成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

\

  |位于秋林苑小区的西安图书馆永宁苑社区分馆|

  当电子阅读与碎片化信息逐渐压缩着人们留给阅读的时间和空间,纸质书似乎已经慢慢淡出人们视野,这一切却在西安得到了“反转”。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在市委书记王永康的高度重视下,西安市出台了系列促进实体书店发展的政策措施,采取奖励、贴息、项目补助等多种方式支持实体书店建设,鼓励和推动实体书店在新业态、新场景、新体验等方面大胆创新,融合发展,全年共新建实体书店840家,极大满足了广大市民群众日益增长阅读需求。

  在实体书店数量呈“井喷式”增长的同时,曲江书城、樊登书店、言几又、钟书阁、蓝海风·漫巷等一大批特色书店引领风潮,在全国产生强烈反响,为西安城市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

  当前,西安市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

  未来,这座城市将进一步构建和完善公共阅读服务体系,创造性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营造浓郁的书香之城氛围,全面提升城市人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文化需要,为打造“丝路文化高地”和“世界文化之都”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怦然心动!泾河新城的夜色灵动迷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