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伙下载“个税APP” 竟发现自己在三家公司上班

社会新闻 扬子晚报网 2019-01-09 15:01:22
[摘要]新个税法要求取得两处以上综合所得的纳税人进行年度汇算清缴,虚假受雇也会给纳税人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最近讨论得比较多的就是个税调整了,不少市民纷纷通过手机下载APP,并通过“个人所得税”查询个税信息。然而,南京小伙王某也通过这个APP查询,却意外发现自己竟然身兼数职,在三个城市的3家公司上班,还拿着3份工资。可事实上,小王只在目前自己的公司上班,且只拿着一份工资。因担心计税时所有工资加在一起自己要掏不少冤枉钱,赶紧向南京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报警求助。目前,警方已将该案移交税务部门调查。

  前天上午,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接到在园区内工作的小王报警,称他下载了个税APP,申报个税时意外发现,自己在任职受雇信息中,竟然同时受雇于三家不同城市的公司。

  小王告诉民警,事实上,除了他自己目前任职的公司外,另两家公司他完全没有听说过。小王称,如果不是这次税务系统联网,自己下个APP查询,至今还被蒙在鼓里。且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系统显示,在另两家公司自己也有收入,如果税务部门在计税时都算在一起,自己岂不是要多掏不少“冤枉钱”。在登记了该案后,民警随即将该案移交给当地税务部门作进一步调查。

  记者了解到,接到纳税人的申诉后,税务部门工作人员会进行核实调查,并按规定进行相应的处理。在此过程中,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包括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的抵扣和享受都不会受影响。而警方也提醒市民,如果查询个人所得税缴税情况时如发现任职受雇信息有误,可向当地的税务部门申诉。

  对此,警方提示,“任职受雇信息”出现非当前任职受雇单位有两种可能:

  第一种是纳税人和该单位有过任职关系或薪酬关系,该单位以纳税人的身份代扣代缴过个税。比如在同一个纳税年度内,纳税人跳过槽的,跳槽之前的单位也会出现在“任职受雇信息”中。或者,在同一个纳税年度内,纳税人在当前任职受雇单位以外取得过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收入,发放报酬的单位也会出现在“任职受雇信息”中。

  这种情况下,纳税人只需牢记一点:该单位在当前纳税年度给自己发过涉税薪水或报酬。如果到下一年,这家单位不再向自己发放,这些信息就会消失。对于纳税人来说,这些信息都不会有什么影响。填报附加扣除信息时,只要在最后一步“申报方式”选择当前任职的单位,作为扣缴义务人就可以了。

  第二种就要小心了。如果纳税人确信与出现在“任职受雇信息”中的单位没有关系,不排除个人信息被冒用的可能。本次税改前,自然人纳税人的纳税信息没有全国联网。个别不法企业利用这个漏洞,冒用他人信息,通过虚报工资,偷逃企业所得税。这种情况对于纳税人的影响较大。

  因为这样会提高纳税人的税前收入。而税前收入增加,应纳税所得额和税率表就会相应上升,个税支出也就会增加。此外,新个税法要求取得两处以上综合所得的纳税人进行年度汇算清缴,虚假受雇也会给纳税人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个税app 纳税人 纳税年度

上一篇:业内人士揭保健品黑幕:瞄准留守老人 骗局环环相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