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让老婆3进驾驶舱东海航空机长被停飞 处罚13000元取消教员资质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1-10 07:27:54
[摘要]东海航空一名机长在航班执飞过程中,3次让一名女旅客进入驾驶舱,而且后半程该女乘客并未购票,这名机长因为违反2项相关规定被民航主管部门行政处罚两次,各罚款1000元。

\

  东海航空一名机长在航班执飞过程中,3次让一名女旅客进入驾驶舱,而且后半程该女乘客并未购票,这名机长因为违反2项相关规定被民航主管部门行政处罚两次,各罚款1000元。1月9日,东海航空官方微博回应称,这名女乘客系该机长的妻子,涉事机长已受到内部处理,停飞6个月。

  9日,华商报记者登录民航局网站了解到,1月3日,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发布的民用航空处罚决定书显示,2018年7月28日,东海航空飞行员陈某某作为机长执行DZ6286、DZ6206(南通-郑州-兰州-北京)飞行任务期间,先后3次同意旅客王某莲违反进入驾驶舱人员的限制要求,进入飞行中的航空器驾驶舱。民航中南局认为,事发当日,在郑州-兰州和兰州-北京航段,该机长同意未购买这两个航段的南通-郑州航班旅客王某莲继续乘机,在机上人数与舱单人数不符的情况下,先后两次同意关闭舱门并执行航班任务。陈某某违反《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第121.679条的规定,对其作出罚款1000元的行政处罚。

  另外,飞机上的专职安保人员孙某某,因为“未尽到制止无关人员进入驾驶舱的职责”,被处以罚款800元的行政处罚。同时,主管机构对东海航空作出警告的行政处罚。

  9日,东海航空通过官微回应,已于2018年8月对该航班机组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华商报记者注意到,签发于2018年8月2日的东海航空处理通报文件显示,事发时,机长陈某某擅自为其妻子仅购买南通-郑州机票,但后续随机至北京行程期间,擅自允许其妻进入驾驶舱,违反了运行规章及空防安全相关规定,构成一起安全运行作风松懈、严重违规违章事件,东海航空对各位旅客深表歉意。

  东海航空给事件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当班机长陈某某明知故犯、滥用机长特权,无视规章底线,不听他人劝阻,承担主要责任,被暂停飞6个月、取消教员资质,给予12000元经济处罚,同时按照原票价补回后续航段票款。当班两名副驾驶、乘务员、安全员安全敏感性不足,未能对严重违规事件提出质疑并予以坚决制止,导致违规情况不断延续,负有次要责任,两名副驾驶停飞15天,各处6000元经济处罚。当班乘务长多次劝阻、主动报告,予以减轻处罚,处罚500元。当班安全员被处以500元经济处罚。

  9日,华商报记者多次尝试联系采访这位被处罚的机长,但因为涉及民航安全、相关纪律等未果。据了解,深圳东海航空有限公司,前身为“深圳捷晖货运航空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经商务部、民航局批准成立的民营中外合资航空公司。 华商报记者 李华

  >>对话业内人士

  “不是罚钱的问题,这是荣誉和安全飞行记录问题”

  谁有资格进入客机驾驶舱?9日,华商报记者连线采访了一位民航方面的资深人士作了专业解读。

  允许进入驾驶舱

  民航局有啥规定

  华商报:《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所有航空公司都必须遵守吗?

  业内人士:对的,这些中国民用航空规章是由中国民航局颁发的,所有航空公司都必须严格遵守,违规的话随时可以吊销运行合格证。

  华商报:按照民航局的规定,允许进入驾驶舱方面有哪些规定?

  业内人士:按照中国民航相关规定,航空公司对进入驾驶舱的人员有严格规定,所有人员进入驾驶舱须经机长同意。驾驶舱内无座位和安全带时不允许进入。从飞机离港滑行到进港落地滑行结束的整个阶段,任何人不得准许其他人进入驾驶舱,除非被准许的人员:机组成员、民航局局方监察员等。而且还特别限定,在飞行关键阶段任何人不得出入驾驶舱。比如在两人制飞行机组执行航班任务时,如任一机组成员需离开驾驶舱,乘务长要指派一名客舱乘务员进入驾驶舱,须先于机组离开驾驶舱前进入,在该机组成员进入驾驶舱后客舱乘务员方可离开。

  飞行运行手册还规定,通过客舱监视系统及驾驶舱观察窗,对要求进入驾驶舱的授权人员进行识别及探测可疑行为或潜在威胁。允许进入驾驶舱内的人员必须遵守机长的指令,除符合民航规章规定者外,其他任何人绝对不允许触摸驾驶舱内的任何设备。除飞行机组人员外,任何人不得坐在机长后面的观察员座椅上。

  双重处罚

  对这位机长影响太大了

  华商报:这位机长是为了让妻子逃票吗?

  业内人士:她可能是想让体验一下飞行,感受一下老公的工作环境,她没有意义逃票,机长也不差那个机票钱。很多飞行员其实都有这个想法,就是想让自己的家人体验一下自己的工作环境,训练模拟中心专门有体验活动,在模拟器上是可以,但是在实际执飞的客机上就是违规违法的了。

  华商报:据你了解,这位机长和东海航空是否已经缴清罚款?

  业内人士:这个罚款是双重处罚,一个是民航中南局的行政处罚,一个是东海航空公司内部的处罚。处罚一般直接从机长的工资就扣除了,肯定是必须按期限得交的。

  华商报:年薪百万的机长罚1.3万元,是不是很轻?

  业内人士:这肯定不是钱的问题,这是荣誉的问题,这是安全飞行记录的问题,这位机长肯定也不是在乎这点罚款,这对他以后的晋升都有很大影响,而且他的技术级别原来是教员,现在取消以后直接把技术级别也降低了,降为机长,这样他以后的每飞行一个小时都会损失很多钱。

  虽未引发事故

  但有潜在安全隐患

  华商报:此事是去年7月发生,为啥现在才爆出,是有人举报这位机长吗?

  业内人士:最近这个事件才被披露出来,成为一个公众事件。针对民航安全,中国民航局飞行标准司颁行了《飞行运行作风》的通告,自去年底以来,都处在民航安全大检查期间,都在抓民航安全运行,这是这个事件现在被爆出来的大背景。

  华商报:目前只是行政处罚,如果真的引发了民航事故,会怎样处理?

  业内人士:虽然没有引发事故,但它毕竟存在潜在的安全隐患。如果带老婆进入驾驶舱引发民航事故的话,那就会按照民航事故的标准去处理,比如驾驶员违反安全操作规则触犯了哪一条,都会依照相应的规定处罚。

  血的案例

  带娃进驾驶舱机毁人亡

  华商报: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个擅自带人进入驾驶舱引发民航事故的案例?

  业内人士:国内暂未知有过类似案例,但国外曾发生一起私带家属进入驾驶舱造成机毁人亡的事故。

  1994年3月23日,俄罗斯航空一架空客A310从莫斯科飞往中国香港的客机在俄罗斯梅日杜列琴斯克坠毁。因为飞行员库德林斯基在当班时把两个孩子带进了驾驶舱。当客机爬升到巡航高度后,转由自动驾驶仪操纵。忙于哄孩子的库德林斯基违反规定,让两个孩子坐在驾驶座上“体验飞行的乐趣”。16岁儿子埃利达尔爬上驾驶座,控制操作杆,做出与自动驾驶仪指令不一样的操作。库德林斯基忙着与孩子们嬉戏,其他两名飞行员也在旁边看热闹,都没有注意到驾驶控制面板上的亮起的无声指示灯。没等飞行员们回过神来,客机侧倾角度急剧增加,随即急速下滑。一片混乱中,飞行员艰难坐回座位,但已极难重新控制飞机的姿态,客机最终坠毁在俄罗斯的梅日杜列琴斯克以东地区,机上75人(其中63人是乘客)全部遇难。

  后来,加拿大制作的灾难纪录片《空中浩劫》录制了一集《驾驶舱内的孩子》,专门描绘这起令人瞠目结舌的坠机事故。 华商报记者 李华

  >>律师说法

  私带乘客进驾驶舱造成严重后果

  则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

  私带乘客进入驾驶舱,如果真的引发民航事故,这位机长应该担负什么样的法律责任?

  9日,黑龙江昂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宋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表示,国家安全生产法规定,安全重于一切。2002年4月国航在韩国釜山的空难,侥幸生还的执飞机长的操作失误问题成为关注焦点。2010年8月24日的伊春空难,因为造成机毁人亡的严重后果,当班的机长受到了刑事处罚,最终被判3年有期徒刑。

  宋杨表示,东海航空这位机长,因为没有造成严重的后果也就是进行了行政处罚,如果造成严重的后果,就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这在《刑法》中属于过失犯罪,没有死罪,最高可判15年。 华商报记者 李华

  >>网友热议

  ■空防安全无小事,民航局必须严惩违法违规和安全隐患,吊销执照。

  ■没有原则,违法纪律,无视安全,这种处罚太轻!应该是终身禁飞!

  ■对乘务员、安全员处罚欠妥。谁都知道机长在执行航班任务的时候在飞机上就是一霸。所以民航有个机长职责,实行机长负责制。公司管理部门及飞行管理部门的管理人员更应该承担责任,而非乘务员和安全员。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机长 航空公司 航空有限公司

上一篇:西安今年将新建65个绿地广场、口袋公园以及3个主题公园 下一篇:韩国短道速滑大丑闻 奥运冠军控告遭前教练性侵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