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省下周有望上市九价宫颈癌疫苗 首批约2000支可预约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9-01-11 20:22:46
[摘要]女性朋友盼望已久的九价宫颈癌疫苗有望下周在陕西上市,九价HPV疫苗适用于16~26岁女性预防接种,疫苗共接种三针,半年打完。

  华商报记者从陕西省疾控中心了解到,女性朋友盼望已久的九价宫颈癌疫苗有望下周在陕西上市,九价HPV疫苗适用于16~26岁女性预防接种,疫苗共接种三针,半年打完。据悉,此次在陕西上市的首批九价疫苗数量在2000支左右,将在省疾控中心预约接种,记者了解到,疫苗一针为1300多元,接种三针大概4000元左右。

  九价疫苗适用16—26岁 防护效力最高为90%

  宫颈癌是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但也是目前唯一可用疫苗进行预防的癌症。我省从2017年以来,相继开展二价、四价HPV疫苗接种,对有效地减少人群感染高危HPV、预防女性宫颈癌等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九价疫苗上市后,女性朋友就面临3种选择,那么,三种疫苗接种年龄有何区别?三种疫苗相比,二价适用9—45岁,能降低70%的宫颈癌发病风险。四价适用20—45岁,降低70%的宫颈癌和90%的生殖器疣等发病风险。

  九价则适用16—26岁,可以预防9种HPV病毒引起的宫颈癌,防护效力最高为90%。九价HPV疫苗抗原成分包括人乳头瘤病毒6、11两个低危亚型和16、18、31、33、45、52、58七个高危亚型,7个高危亚型与我国近92%的女性宫颈癌患病相关。世界卫生组织建议,9-14岁未发生性生活的女性作为主要目标人群,15岁以上的女性作为次要目标人群。

  将在省疾控中心接种 可关注陕西疾控微信公众号预约

  九价宫颈癌疫苗按照0,2,6月的免疫程序接种3剂。针对一些特殊情况,如:年龄到了接种临界点,可采用0、1、4的最短程序。据悉,此次在陕西上市的首批九价疫苗数量在2000支左右,将在省疾控中心预约接种,疫苗一针为1300多元,接种三针大概4000元左右。

  有接种计划的女性下周可关注陕西疾控微信公众号,并在疫苗接种栏进行预约。

  接种过二、四、九价疫苗其中一种即可预防70%以上宫颈癌

  对于大家关心的已婚已育妇女接种疫苗是否还有用的问题,据专家介绍,已婚已育的女性中,也有一部分没有被病毒感染过,或者没有被疫苗所包含的HPV亚型所感染过,此时接种疫苗也是有效的。

  但需要注意的是,HPV疫苗不是100%预防宫颈癌。而且,还有一些宫颈癌也不是HPV引起的。所以,打了疫苗,该做的宫颈癌筛查还是需要按时做。

  此外,接种过二价、四价的是否还需要接种九价这一问题,专家表示,目前,没有充分的证据证明,完成一个系列疫苗全程注射后再接种另外一个系列会有更多获益。从临床医生的角度而言,女性接种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中的其中一种并完成了全程注射后,就可以预防70%以上的宫颈癌。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年龄等情况综合选择。

  华商报记者 李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宫颈癌 疫苗 接种

上一篇:后卫寨地铁口黑车拉客猖獗 多部门联合启动专项整治 下一篇:中纪委通报16起典型案例 陕西咸阳法官被点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