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地铁公交扫码乘车排队支付容易"卡壳" 请提前打开扫码页面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陈飞波 2019-01-15 08:17:15
[摘要]记者了解到,西安地铁每到节假日或者工作日早晚高峰时段,各个地铁站客流量都会明显增加。

  乘客排队扫码进站  本报记者 陈飞波 实习生 辛乐怡 摄                         

  为了方便更多人使用移动支付,一个多月前西安地铁的所有闸机,包括很多公交车,都可以实现扫码快速进出上车。然而近日记者发现,地铁开放全扫码乘车后,有时进出站反而更慢了;公交车也时常遇到排队上车时,被扫码的乘客“卡壳”。预期的快捷支付变成了“排队支付”,这是怎么回事呢?昨天,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地铁: 一人扫码慢后面堵一堆

  昨天上午8点半,记者来到小寨地铁站。由于正值早高峰时段,客流量相对较大。在进出站口记者发现,大多数乘客都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进出站。虽然地铁站内有“请提前打开二维码”的语音提示,进出站口也有地铁工作人员提醒、疏导,但还是有部分乘客走到进站口时才拿出手机,匆忙打开二维码,很快其身后便排了五六名等着进站的乘客。

  家住辛家庙的杨女士告诉记者:“每周限号的日子我都会坐地铁,手机就拿在手里扫码很方便。我的经验是上下台阶的时候不要看手机,走完台阶迅速打开扫码页面,走到闸机前直接扫码就好了。但很多人并不这样做,大家都步履匆匆地往出走,如果遇到前面的乘客半天找不到二维码,或者打开二维码特别慢或者还要刷新什么的,往往后面就会堵成一堆。”

  公交:

  上车扫码慢存安全隐患

  除了地铁,目前西安大多数公交车也可扫二维码乘车。上午11点,记者在玉祥门外公交站看到,伴随公交车陆续进站,半数以上乘车市民都通过扫码乘车。由于一辆公交车一次只能供一位市民扫码,而且就在上车入口的位置,一旦有市民上车之后才掏出手机,等找到二维码并扫码成功,往往需要一二十秒甚至更长时间。一个人堵在车门处扫码,后面等待上车的乘客只能干着急。而且这时,如果人们上车之后才打开手机扫码,有时往往顾了扫码顾不上抓扶手,车子一启动很容易摔倒。

  如果仅仅是因为操作不熟练造成通行效率变慢,那么多坐几次车、多用几次扫码功能还是有希望改善的。但是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相比刷卡,扫码乘车的不稳定因素较多,手机运行快慢、网络信号好不好、操作熟练不熟练等等,都可能直接影响人们的通行速度。

  建议:

  提前准备多些包容

  采访中,也有一些市民不介意扫码排队。市民方女士说:“长安通毕竟是实体的,放在包里就是个物件,用完卡里的钱还需要充值。如果刷单次地铁卡,还需要排队买票。从整体时间来看,扫二维码更人性化,更方便了没长安通的外地人。而且伴随地铁四号线开通,商家的扫码支付短期优惠超过长安通的折扣,这对很多每天地铁+公交上下班的人来说,是实实在在的实惠。所以希望人们多些包容,有序进出站,不要太计较那等待的几秒钟。”

  记者了解到,西安地铁每到节假日或者工作日早晚高峰时段,各个地铁站客流量都会明显增加。针对扫二维码排队现象,在每个地铁站内都设置了多个“请乘客提前打开二维码”的语音提示,并在进出站口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提醒、引导乘客。公交司机也会提醒乘客。昨天下午,途经南廓门的800路公交车司机马师傅就说:“有了扫码乘车后,乘客没带零钱还得在车上找人换零钱的情况几乎没有了,所以总体来说,扫码乘车还是方便些,给大家多了一种选择。希望市民每次扫码前能提前准备好手机,打开扫码页面,方便自己,也方便他人。“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二维码 页面 西安地铁

上一篇:解家村规划路单行道 怎么走?交警请你提建议 下一篇:应聘兼职被要求下载数个APP 市民怀疑为采集信息给APP刷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