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被"花式围猎"的贪官自述:曾想做个驾驶员就很知足

要闻 澎湃新闻(上海) 2019-01-15 11:19:17
[摘要]由云南省纪委、省监委倾力打造的反腐大片《激浊扬清在云南》正在上映。云南素有“彩云之南”的美誉,然而近年来云南政治生态却不像其自然生态般秀美,曾担任云南省委书记的白恩培、云南省委原副书记仇和等人严重污染了当地政治生态,使其成为了腐败重灾区。

  由云南省纪委、省监委倾力打造的反腐大片《激浊扬清在云南》正在上映。云南素有“彩云之南”的美誉,然而近年来云南政治生态却不像其自然生态般秀美,曾担任云南省委书记的白恩培、云南省委原副书记仇和等人严重污染了当地政治生态,使其成为了腐败重灾区。

  专题片提到,近年来云南省委拿起了切除毒瘤的手术刀,向余毒发力,白、仇时代的既得利益者被提前结束了不该得的政治红利。其中,作为倒在“花式围猎”下的典型,楚雄州委原书记侯新华在片中亮相,首次面对镜头讲述他走向深渊的历程。

  侯新华是受惠于党的民族政策才走出大山的傈僳族干部,在组织悉心培养下,36岁就官至副厅,随后主政一方,历任怒江州州长、云南省林业厅厅长等职务。2017年7月31日,侯新华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云南省纪委立案调查。

  片中提到,侯新华出生在怒江大峡谷一个偏远的小山村,由于历史和环境原因,生活环境十分艰苦。

  “要买一支铅笔、买一本作业本都要走5个小时的路。我觉得最苦的就是走路,当时的初心就是做一个驾驶员就很知足了,有一天不用走路了,开着车子想去哪里去哪里。”侯新华称。

  在当地人口中,年少时的侯新华是一个品学兼优、尊老爱幼的好孩子。见老人箩筐背不起来他就帮人抬,小孩子走路走不动他来牵。

  然而,成为领导干部后本应谋一方平安的他却因一念之差,终成千古恨。侯新华在担任怒江州州长期间,用兰坪矿山资源大搞权钱交易,通过儿子大肆敛财。

  “我小孩只是一个挡箭牌和一个载体。”侯新华这样说道。

  此后,侯新华在担任楚雄州委书记期间甘于被围猎,在围猎中还很受用,自我放纵乐不思蜀,栽倒在某建设集团的“花式围猎”之下,违规插手工程项目,为该集团在楚雄州的项目推进充当马前卒,最终沦为金钱的奴隶。

  在侯新华直接干预和插手下,楚雄州10县市迫于压力,与该企业签订了350亿元的项目框架合作协议。

  而作为典型两面人,侯新华还善于用假面具掩盖自己肮脏灵魂,演出一幕幕贪腐双簧戏。他在会上最喜欢说的一句话就是:“在楚雄如果有人打着是我的亲戚、我的熟人、我的同学的招牌,来欺骗来搞歪门邪气,不用问我,也不用问州委办,立即抓起来投进去。犯什么错误追究什么。”

  2017年6月底,深感自己的违纪问题可能要被组织调查,侯新华内心陷入极度恐惧。讽刺的是,此时侯新华还带领楚雄州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及家属80多人到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了教育。然而不到一个月,他就被宣布接受组织审查。

  办案人员透露,侯新华及时更换了手机,并将原来使用过的三部手机交给他的儿子,用车碾压损坏后扔进滇池。同时,他还安排儿子购买了10部老款诺基亚手机以及电话卡,供其子和驾驶员专门用于转移财物、串供订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审查。

  但最终,自以为做得天衣无缝的侯新华在铁证面前彻底瓦解,交代了自己的问题。

  “我没有珍惜组织给的机会,组织在往后拉你,你自己拼命往前往火坑里面跳。”侯新华忏悔道,“现在的我是肠子也悔青了,这是我生长54年来最大的后悔和最大的刺痛。”

编辑:刘榛

相关热词搜索: " 花式围猎

上一篇:颜真卿真迹借给日本 日方:台湾单方送去 未做保护 下一篇:颤抖吧!西安道路红线内私设停车场将一律予以取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