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DNA之父涉种族歧视被剥夺荣誉:坚称智商取决于种族和基因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1-16 07:34:11
[摘要]

 m_5a663000b467323f215c1cefb67f84b3.jpg

  近日,因公然宣称基因差异导致了黑人和白人在智力方面的差异,有“DNA之父”之称的90岁著名美国学者詹姆斯·沃森被其就职的研究所剥夺了荣誉头衔。

  沃森发现了DNA的双螺旋结构,并因此获得诺贝尔生理学奖和医学奖,这是生物史上最伟大的突破之一,已足以使其永载史册。然而沃森却屡屡因惊人言论被贴上了“种族主义”“性别主义”等多个负面标签,名声一落千丈。如今,他又被工作了40年的研究机构剥夺所有荣誉,他以后还会再说谬论吗?

  最新的纪录片中仍坚持谬论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4日报道,美国公共广播公司(PBS)的最新纪录片——《美国大师:解码沃森》于本月2日上映。由于沃森早年曾因发表“种族智力论”而遭到强烈抵制,主持人在片中问他对这一问题的看法是否有所改观。没想到,沃森十分坚定地给出了否定答案:“不,完全没有。黑人与白人的智力测试结果存在差异,我相信这个差异就是遗传因子决定的。”

  这已经是沃森第二次提起这一观点。2007年10月14日,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杂志刊登了一篇沃森的专访,后者明确提出非裔人士的平均智商不如白人,还认为“非洲大陆的前途堪忧”。他说,人人平等是个美好愿望,但“雇用黑人的企业肯定不这么认为”。这篇访谈发布3天后,英国《独立报》刊发题为《DNA先驱声称非洲人智力不如西方人》的头版报道,沃森的言论引发众怒。事后沃森虽然道歉,但伦敦科学博物馆迅速取消了为他安排的活动,沃森的就职单位纽约长岛冷泉港实验室紧接着宣布对他进行停职,后将其解雇。不过考虑到他的巨大贡献,该机构仍然为他保留着“荣誉主管”等3个荣誉头衔。在最新纪录片播出后,冷泉港实验室迅速发表声明,与沃森彻底断绝关系。声明谴责其言论是在“滥用科学为偏见背书”,是不道德且缺乏依据的。

  曾是“天才儿童”15岁读大学

  1928年4月6日,詹姆斯·杜威·沃森出生于美国芝加哥,他的祖先来自英格兰、苏格兰和爱尔兰,可谓是纯之又纯的白人血统。从孩提时代,沃森就非常聪明好学,他总是把“为什么”挂在嘴上,而且不满足于简单的回答。通过阅读《世界年鉴》,他记住了大量的知识,1943年,他在参加的一档广播节目比赛中获得“天才儿童”的称号,赢得了100美元奖金。他用这些钱买了一个双筒望远镜,专门用它来观察鸟。

  由于天赋异禀,沃森15岁时就进入芝加哥大学就读。在大学的学习中,凡是他喜欢的课程就学得好,例如《生物学》,《动物学》成绩特别突出。而不喜欢的课程就不怎么样了。

  1946年,18岁的沃森本科毕业,继续在芝加哥大学攻读动物学,一年后拿到硕士学位。他原计划继续攻读鸟类学,在参加密歇根大学的暑假研究工作站期间,他读了奥地利物理学家埃尔文·薛定谔的著作《生命是什么?》,该书试图用热力学、量子力学和化学理论来解释生命的本性。沃森深深地被书中提出的控制生命的奥秘吸引住。

  25岁发现DNA双螺旋结构

  1947年,沃森进入印第安纳大学继续攻读动物学,并于1950年获得博士学位。在印第安纳大学,他深深地受到了20世纪最有影响的两位遗传学家赫尔曼·约瑟夫·穆勒和萨尔瓦多·爱德华·鲁利亚影响。沃森的博士论文,写的就是高透力X射线对噬菌体增殖的影响。

  1951年,沃森于到英国剑桥大学做博士后,课题项目是研究烟草花叶病毒。在那里他遇到了比他年长12岁的弗朗西斯·克里克,后者与他分享同一个办公室,当时正在做博士论文,论文题目是“多肽和蛋白质:X射线研究”。沃森说服克里克和他一起研究DNA分子模型。1953年,两人共同发现了脱氧核糖核酸(DNA)的双螺旋结构,并首先在《自然》杂志上发表文章、从而享誉世界。

  DNA双螺旋模型的发现是20世纪最为重大的科学发现之一,也是生物学历史上唯一可与达尔文进化论相比的最重大的发现,它与自然选择一起,统一了生物学的大概念,标志着分子遗传学的诞生。这是一门综合了遗传学、生物化学、生物物理和信息学,主宰了生物学所有学科研究的新生学科。因为这一重大发现,1962年,沃森、克里克与莫里斯·威尔金斯共同获得了1962年的诺贝尔生理及医学奖。沃森时年34岁。

  因言辞激烈惹来许多争议

  1968年,40岁的沃森成为冷泉港实验室的掌管者。冷泉港实验室位于美国纽约,名列世界上影响最大的十大研究学院榜首,被称为世界生命科学的圣地与分子生物学的摇篮。然而,一直以来,与严谨而又理性的科学家身份大相径庭的是,沃森因为“信口开河”一度备受质疑,同时也与同行们结下不少梁子。生物学家爱德华·威尔逊在1994年的一本书中就形容他为“我遇到过最讨厌的人”。书中称:“他(沃森)向各个方面发表轻蔑且不礼貌的言论”,“如果不是他的发现对科学的意义重大,他早就不被容忍了”。

  1997年,沃森在接受英国媒体《星期天电讯报》采访时说:“等找到决定性取向的基因后,如果一个孕妇不想要肚子里的同性恋孩子,她就应该有堕胎的权力”。2000年,沃森还曾在一场演讲中宣称,人体皮肤颜色与性欲有关联,理由是决定皮肤颜色的黑色素被证明可以提高性欲。“这也是为什么大家都说拉丁情人,却没怎么听过英国情人,更多的只是英国病人。”对于肥胖的人,他是这样说的:“当你面试一些肥胖的人时,你会感到非常抱歉,因为你知道你根本不会雇佣他们”。此外,沃森还曾经在一部纪录片中谈到自己对愚蠢的看法,他表示,愚蠢应该是可以治疗的遗传性疾病。而“ 愚蠢的人”和“相貌不佳的女性”,在他眼里都应该通过基因工程的“治疗”和改造。

  当然,以上所有观点都只是沃森自己的大嘴说出来的,并没有什么文献和论据的支撑。

  专家:基因差异说法没有科学依据

  真正激怒大众的,是沃森关于“非洲人与西方人的智力不相同”的说法。对于其2007年的言论,科学界认为,沃森的言论没有科学依据,因为顶着“DNA之父”、“诺贝尔奖得主”的光环,民众和媒体很容易轻信沃森的结论,然后拿去进一步曲解和发挥。

  但沃森似乎并没有吸取教训,2014年,由于陷入经济危机,沃森将自己1962年获得的诺贝尔奖牌公开拍卖,最终以475万美元成交。当时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 7 年前将种族与智力联系在一起以来,他一直感觉自己像个“被冷落的人”。如今,由于再次提及涉嫌种族歧视的观点,冷泉港实验室把他最后的三项荣誉头衔都取消了。冷泉港实验室表示,虽然沃森在科学领域的成就值得赞赏,但是其言论与实验室的价值观、使命完全不符。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院长弗朗西斯·柯林斯博士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大多数研究智力的专家“认为智商测试出现的任何黑人白人的差异,主要是由环境差异,而不是基因差异造成的”。柯林斯说,他不知道沃森的说法是基于什么可信的研究。“令人失望的是,对科学做出如此开创性贡献的人,却在持续这种没有科学依据的、有害的看法。” 华商报综合报道 何蔚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种族歧视 剥夺 荣誉

上一篇:陕西省纪委监委通报6起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礼金典型问题 下一篇:生态环境部强化督查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 5问题转交陕西省督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