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女儿出生7天妻子就过世 西安老人想找到妻子的照片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娜 2019-01-17 18:49:15
[摘要]订婚第二年,鬲大爷夫妇一起去西安市西七路血站献血。“在血证上有一张一寸照片,我一直想找到这张照片,但一直没有结果。”

  “我媳妇算不上漂亮,左眼上部有颗痣,双眼皮、大眼睛,大嘴巴,牙齿整齐,很爱笑,两根长麻花辫,又黑又粗,额头留着一撮刘海儿,围着一个白花花儿的大围巾。”鬲大爷回忆道。

  妻子生前仅有两张照片找不到

  年过七旬的鬲大爷是西安市临潼区西泉街办兴王村人,他几十年来一直有个心愿,就是让两个孩子看一看他们母亲的模样,但是由于家里没有妻子的任何照片,一直未能如愿。“我媳妇1950年出生,我比她大4岁,在她17岁的时候,我们就订婚了。”鬲大爷说,订婚的时候他们在华清池的一家照相馆合影留念,“照片一直夹在一个本子里保存着,但是不知道放哪了,多年来一直没有找见。”

  订婚第二年,鬲大爷夫妇一起去西安市西七路血站献血。“在血证上有一张一寸照片,我一直想找到这张照片,但一直没有结果。”鬲大爷说,“那时候家里很贫困,就只拍过这么两张照片。”

  1974年,鬲大爷的妻子生了女儿后仅过了7天就不幸去世,而此时,儿子才2岁多。“媳妇命苦,早早走了,俩孩子更苦,这么小就没了妈。”鬲大爷自妻子去世后再未婚娶。

  华商报记者也曾试图帮鬲大爷找过这个血站,但多方查询未果,就想着让鬲大爷描述他记忆里妻子的模样,尝试联系专业画家帮忙画像满足他的心愿。

  时隔40多年,鬲大爷对妻子年轻时的相貌记忆犹新:“我媳妇算不上漂亮,左眼上部有颗痣,双眼皮、大眼睛,大嘴巴,牙齿整齐,很爱笑,两根长麻花辫,又黑又粗,额头留着一撮刘海儿,围着一个白花花儿的大围巾。”鬲大爷说,妻子身高160厘米,身材匀称,不胖不瘦,经常穿一件蓝花花儿外套,“那件外套是1970年正月结婚时,我从山西骑自行车给带回来的蓝碎花布料做的,她平时就爱穿淡蓝色衣服。”

  一对儿女多年来最怕提起母亲

  鬲大爷的女儿45岁,“当年我刚出生没几天,对母亲根本没有印象,听说小时候是喝羊奶长大,一晃这么多年过去了,我的两个女儿都已经十七八岁了。”鬲女士说,要不是接到华商报记者的电话,根本不知道父亲多年来竟一直有这个心愿。

  儿子鬲先生今年已经48岁,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已经参加工作,小儿子也即将大学毕业。“关于母亲的记忆几乎为零,当年她去世的时候我只有两三岁。”鬲先生说,“小时候别人都有爸爸和妈妈,而我只有爸爸,其他小朋友就会説‘没妈的孩子’,我一听就会冲上去打架,小学毕业后就没再读书了。”

  “但从小到大一直没问过父亲关于母亲的任何事,在我们家里,包括和妹妹之间,已达成一种默契,谁都不会提这件事,直到现在,任何人只要提起我母亲,我就有些生气,不想多说话。”对于父亲联系华商报希望帮忙找母亲照片一事,鬲先生事先并不知情,“挺意外也挺感动的,父亲平时不是善于表达感情的人。”

  鬲先生说,以前从小姨口中得知,母亲待人接物都很好,长相也好,“其实这么多年,心里一直想着母亲到底是什么样子。”鬲先生有些感慨,“小时候没有享受过母爱,没有体会过这份快乐,所以我就经常和妻子说,在孩子小的时候要多一些陪伴,亲情比任何东西都重要。”

  “如果能看到母亲的照片或画像,真的不知道该怎么表达我的心情,心里挺激动的。”鬲先生说,“不管咋样,现在还能陪在我爸身边,只要他高兴,我干啥都愿意。”

  如有爱心人士想帮鬲大爷实现这个心愿,请拨打华商报24小时热线:029——88880000。

  华商报记者 王娜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女儿 妻子 血站

上一篇:西安团结南路违停多 交警:每天至少6次巡查 下一篇:下了扶梯是台阶 因为这设计西安民生百货常有人摔倒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