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西安高新区旗帜鲜明讲政治永葆忠诚敢担当

高新区 华商网 2019-01-18 13:01:08
[摘要]

  2018年,高新区按照《西安高新区“三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暨2018年八大攻坚行动方案》的总体要求,认真落实《西安高新区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攻坚大行动实施方案》,全面打响从严治党攻坚战。

  在工作中,高新区上下齐心协力,紧紧围绕攻坚目标任务,各司其职、挂图作战、狠抓落实,按时间节点全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从严治党攻坚行动取得较好成效,为实现“大干123,建好首善区”战略目标,打造全国一流党建示范区,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打牢“从政之基” 组织建设再强化

  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执政的根基,在改革发展稳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高新区围绕“大干123,建好首善区”战略,以全面构建“136”大党建格局为方向,新建立基层党组织21个,党总支部2个,党委3个,党组织工作覆盖率达到81%,成立创业园等6个园区党委。在制度方面,高新区制定并下发《西安高新区加强党的根本保障创建全国一流党建示范园区三年行动方案》、《高新区党工委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同时加强学习交流,组织10个镇街党工委和10个直属党委签订《西安高新区创建全国一流党建示范园区目标责任书》,组织企业党组织一对一交流学习,复制高新区优秀党组织工作经验,并在数据平台上对远程教育站点进行重新设置,建立社区、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站点166个。同时,高新区还顺利完成各基层党组织的考评工作,新评定全省五星级党组织2个,全市四星级党组织6个,设立党员示范岗23个。高新区党工委主要领导全年上门走访基层党组织70余个,对机关26个部门、105个企业党组织、24个农村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检查指导。

  以党的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高新区将通过实施3年行动,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凝心聚力建好首善区的坚强战斗堡垒,为建好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先行区和大西安都市圈首善区提供坚强保证。

  把牢“思想之舵” 铁心向党勇担当

  为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更好地推动“五城一体一根本”建设,实现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好首善区的目标,高新区按照首善区标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努力把全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实现党的建设全面升级晋档、进位争先,把高新区打造成为全国一流党建示范区。为“大干123,建好首善区”,加快“五城一体一根本”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以党建强引领发展强,以强劲的“红引擎”开辟高新区“五城一体”建设的“新蓝海”。高新区各级党组织既是推进“五城一体”建设的根本保障,也是以党建强促发展强的核心引领。《西安高新区加强党的根本保障,创建全国一流党建示范区三年行动方案》出台后,西安高新区各级党组织就立即开始抓落实抓推进,牵头部门党工委组织人事部、辖区内10个镇(街)分别签订了目标责任书。与此同时,高新区先后制定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实施意见》,重新修订《党工委议事规则》和《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对“三重一大”事项,做到集体决策、研究、部署,制定了《议事协调机构管理暂行办法》,组建调整全面深化领导小组改革等8个议事协调机构,充分发挥了高新区党工委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强化了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与此同时,高新区持续做大做强正面宣传,讲好高新故事。2018年,高新区全年组织召开党工委会议46次,学习中省市相关文件精神167件,进一步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思想理论武装,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绷紧“纪律之弦” 主体责任强落实

  通过实施“强根树魂”“红色凝心”“固本强基”“服务聚力”“铁腕铁纪”“规范引领”六大工程,高新区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根本保障,努力把高新区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凝心聚力建好首善区的坚强战斗堡垒,真正实现党建强、发展强,把西安高新区打造成为全国一流党建示范区。

  在高新区,领导干部不仅对所在岗位应当承担的具体业务工作负责,也对所在岗位应当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负责,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定《党工委班子成员到基层调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按照党工委主要领导指示,集中安排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到分管部门调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截至目前,高新区党工委会议传达中省市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文件10余件,共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巡察整改工作汇报20余次。此外,高新区始终高度重视、不断完善考核评议工作,形成了一系列制度要求。例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制定《关于检查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工作方案》、组成的12个检查组对各(镇)街党(工)委、直属党委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检查,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标尺,充分发挥考评的导向作用和激励约束功能。

  高新区将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深化思想建设,持续加强组织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高新铁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环境,以最鲜明的政治立场、最自觉的责任担当、最坚决的实际行动,时刻把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把正风肃纪的关键任务抓在手上,严守党纪国法和西安铁军“6条铁规”,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 崔霖鹏 李玮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高新区:金融创新大攻坚 区域发展“加速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