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国经济总量首次突破90万亿大关 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1-22 06:58:56
[摘要]分产业结构看,去年第一产业增加值64734亿元,比上年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366001亿元,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469575亿元,增长7.6%。

\

  国家统计局21日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900309亿元,首次突破90万亿元大关。按可比价格计算,GDP比上年增长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5%,四季度增长6.4%。

  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

  “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完成,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力度加大,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当天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说。

  从需求看,全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5.9%,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9.0%,保持较快增长。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比上年增长9.7%,贸易总量首次超过30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从生产看,全年粮食保持高产,畜牧业总体稳定。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实际增长6.2%,增速缓中趋稳。全年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比上年增长7.7%,保持较快增长。

  与此同时,“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扎实推进,经济结构继续优化,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6.2%。

  数据还显示,2018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比上年多增10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23.7%,连续6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12月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7%,比上年同月下降0.2个百分点。其中,全国主要就业人员群体25至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4.4%,与上月持平。年末全国就业人员77586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43419万人。全年农民工总量28836万人,比上年增加184万人,增长0.6%。

  我国在全球经济中的比重有望进一步提高

  201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900309亿元,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2018年世界各国和地区GDP预测显示,美国经济总量有望突破20万亿美元;中国排名第二;分列3-5位的日本、德国和英国GDP预计为50706.26亿美元、40291.4亿美元和28088.99亿美元。按汇率计算,我国去年GDP总量逾13万亿美元,超过日本、德国和英国预计GDP总和。各国经济数量尚未完全公布,最终结果可能会有出入。但在全球经济增速较缓环境下,我国在全球经济中的比重有望进一步提高。

  武汉科技大学证券与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未来经济增长要考虑基建投资修复力度及消费反弹持续性。

  分产业结构看,去年第一产业增加值64734亿元,比上年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366001亿元,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469575亿元,增长7.6%。

  近年来第三产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比重不断提高。从1980年的22.3%上升至2017年的51.6%,2018年更进一步增至52.16%,逐渐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经济数据给A股带来正面影响

  在全年经济数据出炉背景下,A股延续了反弹势头。昨日沪指收复2600点整数位,与深证成指都实现收涨。两市成交有所萎缩,显示市场浮现出惜售心态。

  伴随估值上行,沪深两市有2200多只个股上涨,多于下跌数量。不计算ST个股,两市近40只个股涨停,葡萄酒、啤酒、机场服务等板块都涨幅明显。

  财经评论人士杨德龙表示,去年各项经济数据揭晓,使得投资者对于不确定性的担忧在逐步消除。预计今年减税降费规模将会超过去年总体水平,货币政策也将逐渐由灵活适度转向稳健略宽松,从宽货币到宽信用,打通资金到达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提振经济增速,提升投资者信心,有利于A股市场恢复性上涨。

  多家券商认为,今年春季行情出现概率较大。一般来讲一季度前三个月当中至少有一个单月是上涨的,而2月上涨概率最大。在当前市场无风险利率快速下行、经济基本面数据短期空白的时间窗口内,春季行情值得期待。 华商报记者 李程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成交 沪指 GDP

上一篇:陈峰、沙爱民分别任长安大学党委书记、校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