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非遗老字号成长报告》昨天发布 陕西17家老字号登陆淘宝

要闻 西安晚报 2019-01-22 16:45:43
[摘要]1月21日,淘宝发布《非遗老字号成长报告》,报告显示:近800个中华老字号品牌集结淘宝,其中陕西有17家老字号登陆淘宝。

  从黑龙江赫哲族鱼皮画,到海南黎族织绣;从西藏藏族藏香,到新疆维吾尔族花毡;从天津狗不理,到西安羊肉泡馍……如今,电商平台每天都在上演一曲曲“文化数来宝”。1月21日,淘宝发布《非遗老字号成长报告》,报告显示:近800个中华老字号品牌集结淘宝,其中陕西有17家老字号登陆淘宝。

  非遗和中华老字号不能只是“历史的陈列”,而是要借助互联网的力量从“情怀”走向“日常”——非遗要传承,老字号老手艺要盘活,就要做到可销售、可运营、可触达年轻人。目前,在商务部认定的1128家中华老字号企业中,有超过七成老字号在淘宝、天猫开店。而根据文化部非遗司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有近五成“非遗”手艺在淘宝上得到了实践与传承,从事非遗产业的数万名淘宝商家遍布全国。

  从地理位置上来看,淘宝上的中华老字号主要聚集在华北、东部沿海等省市,其中北京、浙江、江苏、上海老字号数量名列前茅。就西北来看,陕西老字号商家数量排名第一。

  在陕西的中华老字号组成的电商阵营中,以酒、餐饮食品类目为主。西凤、白水杜康、老孙家、德懋恭、贾永信、太白、朱鹮、谢村桥、老王家、西安饭庄等老字号品牌排名前十,组成了“民以食为天”第一梯队。而相比中华老字号经营类目固定,非遗商家则更为丰富,经营类目也更为垂直,从手工艺品到民族服饰到绣品摆件,应有尽有。陕西非遗最受欢迎淘宝店经营品类top5是牛羊肉泡馍、陶瓷烧制、泥塑、剪纸、面花。

  对于不少淘宝非遗商家来说,在淘宝开店创业不仅是卖货,而是非遗传承的另一种形式。2018年,淘宝消费者人均购买非遗、老字号商品超过2件,有五成消费者一年购买老字号、非遗商品超过300元。如今,去一趟老字号,买一件非遗手工艺品,已经成为不少陕西消费者的日常行为,陕西消费者老字号非遗剁手力排全国15位。

  而从用户群体角度来看,陕西80后群体成为绝对“中坚力量”,占比约为38%;而90后群体紧随其后,占比达到22%。令人惊喜的是,90后群体正在以一年50%的增幅迅速追赶80后。未来2年内,老字号非遗消费者主力群体将变成90后。

  (记者 王赫)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非遗老字号 淘宝 陕西品牌

上一篇:湖南一男子站台上抽烟错过高铁 还差点把俩娃丢了 下一篇:当雾霾成为习惯 5年来西安的空气质量变好了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