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国办发文要求小区不得配建营利性幼儿园 我省将出台细则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9-01-22 19:16:36
[摘要]是不是以后上幼儿园更便宜了?天价幼儿园还会有吗?1月22日,国办印发《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小区配套幼儿园应当由教育行政部门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

  是不是以后上幼儿园更便宜了?天价幼儿园还会有吗?1月22日,国办印发《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小区配套幼儿园应当由教育行政部门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文件刚一出台,引发西安很多家长关注。

  2018年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任务提到,新建标准化中小学、幼儿园30所,实施“全面改薄”154所,增加学位4万个,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65%。西安教育行业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这一政策将助推普惠型幼儿园资源扩大,是提高普惠园占比的重要抓手,但是出台背后更多的是入园难的病根——城镇小区没有规划配套幼儿园或规划不足,或者有完整规划但建设不到位的。

  小区配建幼儿园涉及规划、土地、建设等多个领域,由于没有建立多部门协调配合、联审联管机制,各地小区配套幼儿园普遍存在没有规划、规划不落实、应建未建、应交未交、挪作他用等突出问题。据2017年对全国学前教育调研结果显示,一些地方城镇小区有的没有配建幼儿园,有的虽然建了但没有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小区配套幼儿园具有天然的地域垄断性,这些小区配套学前教育资源的严重流失,是造成城镇“入公办园难”“入普惠性民办园难”“就近入园难”的主要原因。

  这一文件出台将解决规划建设不到位的问题,移交不到位的问题、以及不普惠的问题,还有具体的时间表,如4月底前完成摸底,6月底前完成已建成未移交的配套幼儿园的移交手续。9月底前对于需要回收、置换、购置的,完成相应工作。12月底前对需要补建、改建、新建的配套幼儿园,完成相关建设规划,2020年12月底前,完成配建项目竣工验收。

  看着只是入园难的问题,但是涉及多个政府部门,缺乏健全的联审联管机制。文件提到加强教育、编制、发改、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民政等相关部门之间的协调与配合,按照小区配套幼儿园立项、规划、建设、移交、举办等各个环节的工作要求,形成全流程、全方位联审联管的长效机制。将解决长期多部门配合协调的问题。

  华商报记者获悉,国办印发该文件后,各地政府还要制定实施细则,我省将会出台具体实施细则。

  华商报记者 雷婧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国办 小区配建 幼儿园

上一篇:西安对送餐员需求排前十 外卖送餐员平均月薪7750元 下一篇:追踪|春运期间客运站“三品”安检存在问题 16人被处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