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咸阳发掘一批战国秦汉墓 其中一座规模较大墓葬随葬品丰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1-22 20:28:30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5.jpg

M8墓主人是武将身份在九级武大夫至二十级彻侯之间  

两座规模较大的墓葬M8和M26,葬具均为一椁两棺。  

据耿庆刚介绍,M8为竖穴墓道洞室墓,墓道口大底小,为斗形。墓口长约8.3、宽7.8米,距墓底深11米,四壁有脚窝;墓室在墓道东部,长约6米,宽约3米。随葬品极其丰富,绝大多数为铜器,计有鼎、圆壶、扁壶等铜礼器以及大量的车马器、兵器,棺内出土有数量丰富的玉器,遗憾的是未发现有人骨遗存。  

在M8发现的兵器中,有铸有巴蜀式符号的铜矛、错金银鸟虫书的吴越式戈、楚式戈,还发现有中西交流特色的琉璃珠。这说明,墓主生前是一名武将,出土器物的多元性说明战国时期列国交流的频繁,包括和平的或战争的方式。  

考古人员判断,从M8出土器物来看,大致对应的是商鞅变法以来爵制中的五级大夫至八级公乘、九级武大夫至二十级彻侯。该墓葬也是秦咸阳城遗址周围地区保存较好的少数高等级秦墓之一。  

据悉,M8发掘过程中,现场文物的提取,文物保护人员全程参与,使得考古现场文物信息记录与提取更加科学化、规范化,为多学科的交叉深入研究提供了基础资料,为出土文物的室内保护修复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信息。  

而M26为竖穴土圹墓,出土了铜鼎、圆壶、陶缶、石璧等随葬品。  

考古人员认为,龚西秦墓的发掘对研究秦墓地制度、秦人社会层级结构等问题提供了重要资料。  

华商记者马虎振/文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赵汗青/摄

相关热词搜索: 咸阳 战国秦汉墓 随葬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