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农民工为讨薪无奈成“跟踪狂” 终于讨回17万元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1-23 20:53:40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任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807cqxx3.jpg

1月23日下午,在西安市鄠邑区一酒店经理办公桌上放着一摞现金,共17万,它们马上将发放给正在排队的农民工们。  

酒店财务人员对着工资结算单,一边核对,一边数钱,农民工一边签字按手印,一边接过工资。有的农民工接到钱后,独自在旁边又仔细数了一遍,才小心地装进兜里。  

病中老父亲等钱治病  

农民工边说边泛泪  

2018年,该酒店开始重新装修,经朋友介绍,将装修工程承包给了来自江苏的李粉庚。29岁的余柏青来自山西忻州,2018年7月,他也是经朋友介绍,与13个老乡一起来到该酒店,给李粉庚干活。  

“我是木工,我13个老乡有木工,也有干别的工种的人,我的工资已经结了,但13个老乡的工资还没给,一共8万多元。”余柏青说,快过年了,老乡们都回家了,他之所以留在这里,就是为了帮老乡们讨薪,“我把大家带出来,就要负责。”  

35岁的田磊磊来自湖北天门,第一次来西安打工,这是第一单活。“我是从8月干到12月,一共31800元工资,李粉庚给了12900元,还差18900元。”田磊磊说,自己是农村人,一个人独自抚养女儿,女儿12岁,马上上初中,上面还有老父老母,一家人的生活就指望他一个人,“今年,我爸得了动脉瘤,住院了,出院后一直用药,全家人都在盼望着我的工资。”田磊磊边说边泛起了眼泪。  

据农民工反映,2018年9月开始,李粉庚就开始拖欠工资,大家多次要工资,李粉庚都以各种理由推脱。  

吃饭盯睡觉盯  

没想到包工头还是跑了  

2018年10月,木工的活一全部完成,但余柏青和另外一些工人没有走,仍然住在工棚里。余柏青说:“李粉庚也住工棚,吃饭也是工棚的灶上一起吃,我就盯着他,吃饭盯着他,睡觉盯着他,上卫生间也盯着他,他出去买材料,我就坐在车上跟着他,他走哪我跟哪。”  

一有机会,余柏青就来到李粉庚的宿舍,问:“啥时能发工资?”、“赶紧发钱,活也完了。”、“快过年了,工资能发吗?”  

李粉庚的回答往往是:“快了快了,再等等。”、“还有一些尾活要干。”、“我正在与酒店要钱。”  

天冷后,工棚太冷,酒店安排大家住在一间套房里,李粉庚住里间,余柏青住外间,“方便盯梢。”余柏青说。  

后来,李粉庚给工人们承诺:“大家放心,等活全部结束,我一次性结给大家。”  

大家就开始等待,等到1月12日,还不见动静。1月13日,工人们将此事反映给鄠邑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经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介入处理,1月17日,李粉庚向该酒店要到20万工程款,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  

让余柏青想不到的是,盯了近3个月的人,在这一天跑了。“我想着下午就发工资呢,人不可能走,就放松了警惕,没想到他委托了一个人来,自己跑了,然后就失联了。”  

这一天,发放了一部分农民工的工资。  

担心农民工周末投诉无门  

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上门办公  

1月23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在该酒店门口看到,鄠邑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张贴的责令改正决定书,上面写着:责令李粉庚限期3日内支付田磊磊、王守乾、王奖状、吴俊涛等31人工资。落款时间为1月22日。  

同时,还张贴着一张公告,上面写着:为切实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区人社局将于2019年1月19日至2019年1月20日期间,在酒店现场受理装修工程工人工资问题,请装修工人互相转告,携带相关资料现场投诉。  

对此,鄠邑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负责人说:“19号、20号是周末,担心农民工投诉无门,就把办公地点设在这里。李粉庚电话打不通,我们发了一条又一条短信,不回。”  

1月23日上午,鄠邑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负责人对该酒店负责人说:“农民工很可怜,比起他们,你们毕竟经济情况好一些,先让农民工安心回家过年。”  

最后商定,该酒店先行支付17万元,每个人按照工资的70%发放,当天现场发放。  

追捕到包工头后  

将要求他支付剩余部分  

该酒店负责人拿出一张与李粉庚的结算单,华商报记者从结算单看到:经甲乙双方协商清算,装修工程最终结算为230万元,现已支付176.4004万元,余款53.6万元,预留5%为质保金。结算单有双方签字盖章,落款日期为1月16日。  

“最开始酒店与李粉庚没有签订合同。17号,我们支付了20万,质保金为11.5万元,所以差李粉庚22.1万,因为还有一些工程没干完,所以没有支付完。”该酒店负责人说,根据李粉庚提供的工资单,还有24万工资没发。最后商定,该酒店当天给农民工发放17万元。  

鄠邑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负责人说:“接下来,我们马上会将李粉庚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公安机关,公安机关会对他进行网上追逃。因为部分工人对工资结算有异议,所以需要等追捕到李粉庚后确认,所以酒店先留5.1万元。追捕到李粉庚后,支付剩余部分。按照相关规定,目前李粉庚拿到的工程款,已足够支付农民工的工资,为了让农民工安心回家过年,今天酒店是先行支付。”  

华商记者文图/任婷实习生张亚亚  

相关热词搜索: 农民工 讨薪 包工头 鄠邑区

Top